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城乡收入增长目标7.5% 各地最低工资酝酿上调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我们再提高30%都不过分 。”

1月20日,在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钢,谈起对广州环卫工人的10%的加薪要求时,有话要说。

目前广州有3.84万环卫工人,70%是40-60岁之间的中年人,约一半工人收入在1500-1700元,另有2成左右工资在1780-1900元,但其中基本工资才1300元。

由于广州吃住等生活成本压力大,该地环卫工人自2011年以来就多次通过维权希望集体涨工资,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13年1月10日,广州荔湾区200多名环卫工在中山七路与荔湾路交界处,集体要求加薪。

目前广州环卫工人提出了10%的涨薪要求,该要求要实现的可能性较大。原因是,本报记者获悉,由于国家提出了今年城乡居民收入要高于GDP(地区生产总值)的目标,各地顺势按照规定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已在所难免。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陕西、浙江、青海等地,均提出2013年的最低工资上调11%-17%不等的目标。受此影响,其余省份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将势在必行。

人力资源部研究院一位权威专家指出,最低工资的提高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居民收入提高目标有一定的关系。其中今年居民收入增速要跑赢GDP,这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去掉物价后,增速至少不低于实际GDP。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年均最低工资上涨13%,这个是包含物价在内的名义增幅。各地原则上至少2年要上调一次最低工资标准,5年算总账,隔一年不调的,次年必须大调,5年总调整幅度接近1倍。”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