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IT巨头沦陷:中兴通讯全年首度巨亏逾25亿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晓晴

自1997年上市至今,身为国内通讯业巨头的中兴通讯[微博](000063.SZ),终于在2012年曝出其上市15周年以来的首度巨额亏损。

1月21日,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亿元-29亿元,同比下降221.35%-240.77%。

实际上,早在2011年全年,中兴通讯盈利能力已疲态尽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从上一年度的32.5亿元突降至2011年的20.6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从2010年的32.22%大幅跳水至2011年的-36.61%,前后落差高达68.83%。

此前,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已亏损1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仅去年四季度的单季亏损便高达8亿元-12亿元。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约18%,主要系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等综合影响;当季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下降约11%,主要系非洲、南美等地低毛利率合同在报告期确认业绩。

中兴通讯的这一成绩单已让一众研究机构大跌眼镜。安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原先预计,考虑到长飞投资约贡献6亿元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公司第四季度约有近4 亿盈利,由此全年净利润亏损额将缩窄至11亿左右。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为-14亿左右。

总体毛利率突降7%

中兴通讯表示,受2012年下半年亏损的影响,公司全年营收较上年也出现下降,总体毛利率较上年大幅下降约7%。

若与去年三季度末数据环比,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下滑态势并无好转。据公司去年三季报披露,报告期公司销售毛利率已从上年末的30.25%降至24.12%。

按王学恒最初的估计,公司2012年全年主设备的毛利率将由1.5%-2%提升至28.8%附近;手机的毛利率也将稳步攀升至18%的水平。因此,公司全年的毛利率将会达到25.2%左右的水平。

其理由在于,中国电信[微博]的PON等低毛利率的订单主要在三季度确认;中国移动[微博]的TDL以及TD6.1期价格较好,也将对四季度的毛利起到较大的提升作用。

对此,中兴通讯证券部员工也称,公司去年的低毛利率合同主要发生在之前高毛利率的地区,如中国和非洲。同样,爱立信[微博]、诺西、阿朗等设备商也在去年三季度一致表示受到中国市场资本开支延迟的影响。由于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收入占比更大,因此受到的影响也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总体毛利率大幅跳水的情况下,为了应对严峻的市场局势,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中兴通讯只得祭出裁员的大旗。

据公司去年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员工共总已从2011年年末的89786人减少至86980人,减少了2806人。

另据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由于公司销售收入不达预期,估计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以及2013年的第一季度将有新一轮的裁员高峰来临,保守估计公司两个季度至少将裁减员工5000人。

此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大肆铺开了系统设备销售网络,如今不得不进行收缩。“对于亏损或者不具有战略性价值的代表处进行裁减或撤并;但对于具有战略意义,并且业务进展良好的地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人员。”前述中兴通讯证券部工作人员坦言。

机构押注LTE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兴通讯上市来首度巨亏背后,仍有不少机构在押注公司今年的LTE业务或有所突破。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年末至今,包括富国、银华、光大保德信、国海富兰克林、广发、景顺长城等公募基金以及中环资产等私募基金和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在内,机构频频现身公司调研,焦点就在公司的无线系统产品身上。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