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2012年铁路预亏:高铁成重要增亏点 部分路局借债度日
money.fjnet.cn 2013-01-23 0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2年过去后,铁道部将呈上一份巨亏报表。

“2012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是从各个局反映的情况来看,亏损是一定的了,而且还不在小数。”1月22日,接近铁道部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这一形势已从各路局的财务状况中显现。据一些地方路局人士透露,2012年仅上海铁路局就亏损130亿元。南昌铁路局约亏损79亿元,广铁集团也亏损26亿元。

上周五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并未公布2012年全路的财务损益,只公布了全年经营收入完成975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国铁及控股企业运输总收入完成5308.5亿元,非运输业务收入完成4443.5亿元。

据前述接近铁道部人士称,宏观经济放缓,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大幅下降,是造成2012年铁路巨亏的基本背景。同时,“新开通的高铁线路对铁路亏损的贡献率在明显上升。”

“连上海局也亏损了”

2012年铁路亏损之重,从作为标杆的上海铁路局的财务状况中可见一斑。

据地方路局人士透露,2012年上海铁路局虽然完成了3.5亿人次的客运量和2.4亿吨的货运量,但仍亏损130亿元。

上海局营收如此之差,颇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上海局在全国各铁路局中效益一向是比较好的,而且其辖下的沪宁、沪杭两条城际高铁也是在全国高铁网中少数几条实现盈利的线路之一。“上海局都如此,其他路局的情况可能更糟。”一位铁道部系统经济专家表示。

事实上,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报表已奠定了全年亏损的局面。该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辖下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2012年第四季度铁路运输量有所回升,可能会填回一部分亏损,但扭转不了全年亏损的大局。”前述铁道部内部经济专家称。

高铁成重要“增亏”点

铁路巨亏,部分是受宏观经济放缓拖累。据上周五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8.93亿人,同比增长4.8%,而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货物发送则完成38.92亿吨,仅与上年基本持平。

“去年宏观经济形式不景气,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大幅下降,铁路货运量实际上与去年相比略有降低。”前述铁道部内部经济专家说,而去年铁路建设的材料、人工成本,运营的电力、人力成本则急剧增加。

与此同时,大批开通的高铁,虽然方便了民众出行,也改善了铁路形象,但也成为对各铁路局的财务重负,“高铁开通线路越多的路局,经营压力越大。”

据了解,在目前项目公司制下,建设中和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一般都是以合资公司的方式来运行,在这些公司中,还本付息占到其成本的三分之一,其余两项则分别为委托运营费和电费、人工等费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