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邮系险企保费增速爆发 建信人寿保费增速358%
money.fjnet.cn 2013-01-28 09:4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寿险业仍笼罩在滞涨的阴影中,仍有黑马杀出来搅动市场格局。

1月22日,保监会公布的2012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显示,2012年保险业资产总额为7.3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9%;2012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5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其中,财险实现保费收入5330亿元,同比增长15.4%;人身险原保费收入为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4.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行业寿险保费仅同比增长2.44%,规模并不大的银邮系保险公司在2012年的保费增速上却集体出现爆发式增长,建信人寿保费增速高达358%,中荷人寿也取得了18.2%的增速。这不仅令此次寿险业排位重新划定,也加大了未来寿险市场新一轮洗牌的可能性。

超常增长

“对于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说实话我心里还真是没底。”一位大型寿险公司高管日前对记者坦言。

难以给该高管增加信心的是个位数的寿险保费增速。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虽然仍为市场前四大寿险公司,所占份额分别为32.41%、12.93%、9.81%、9.39%,但保费增速却仅分别为1.4%、8.24%、3.1%、0.28%,而位居寿险市场第5和第6位的人保寿险和泰康人寿保费收入甚至没有实现增长,同比下降9%、9.36%。

就在传统保险巨头们集体底部徘徊的同时,银邮系军团悄然开始了一场意外的突围。

说是“意外”,是因为很多业内人士此前对其并不看好。“上半年看到这类公司的数据还不以为然,但现在感觉对它们的股东优势、渠道优势还是有些低估了。”一大型寿险公司市场督查部人士张鸣对记者表示。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也在此前的采访中指出,银邮系保险公司基数较低,在短期内出现爆发式增长也属正常,对现有保险竞争格局的影响不会太大。

最新数据显示,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中邮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农银人寿、招商信诺、中荷人寿2012年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358%、198.7%、81.29%、56.5%、31.1%、26%、18.2%。

同时,由于这批银邮系保险公司的异军突起,寿险业也面临新一轮重新排名座次。目前,中邮人寿已经跻身保费前十名公司,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已经冲入前20名,并且它们也与平安人寿、太平人寿一起,成为2012年市场份额增加最多的前五大寿险公司。

而这样的洗牌或许才刚刚开始。记者了解到,工银安盛计划在2013年实现130亿元保费收入,直逼第十大寿险公司的规模,其中依靠银保业务的保费收入在100亿元的水平。而农银人寿则计划由大力发展个险渠道向提升银保内涵价值的银行系寿险公司转变,全年保费计划至少实现50亿元,“开门红”期间争取达到20亿。“今后几年,银行系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可能还会更加明显。”张鸣称。

协同效应

除了渠道,银邮系险企也成为一年来寿险市场机构扩张的赢家。

1月初,保监会网站上发布了对中邮人寿、建信人寿筹建分公司的批复文件,获批筹建的分公司分别为中邮人寿的广东、湖南分公司和建信人寿的湖北、四川分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11月5日之后,保监会一直没有批复任何中资寿险公司筹建分支机构的申请,仅在去年1月到3月集中批复一批外资寿险公司分支机构筹建,之后对筹建分支机构的批复仅限于财产保险公司。如果说“关闸”是因为控制寿险业粗放式扩张,那么一年后的“开闸”已经显示出银邮系险企的不俗潜力。

事实上,尽管短时间难以撼动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地位,但银邮系险企的超常规发展已经令其他银保依赖程度较大的公司感到不安。

“现在个险渠道一时半会儿是上不去的,要短时间冲刺保费规模,银行还是最佳渠道。”张鸣坦言,目前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三家保险公司产品,在银保业务仍受政策限制的条件下,今年非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肯定还会遭到压缩。

比如,作为代理银保保费最多的银行,一旦农业银行今年计划拿出更多渠道为旗下的农银人寿开展业务,理所当然地就会挤掉其他保险公司的份额。

此外,在现金流压力日益增大的中小寿险公司中,银邮系险企的另一实力也体现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银邮系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快速增长背后,有着强大的资本支持。

记者发现,很多这类公司在银邮入主后迅速大比例增资,资本金往往暴增几倍。数据显示,中邮人寿于2012年8月增资15亿元,从而注册资本金大幅增至20亿元。2012年8月,建信人寿获得股东注资,注册资本由11.8亿元大幅增加至44.96亿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