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泉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money.fjnet.cn 2013-02-04 09:52  张跃良 张少榕 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辞旧迎新,又到了各省市一年一度的“两会”时节。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建泉州“两会”,并听取了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泉州市市长黄少萍在泉州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泉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710亿元,增长12.1%。
  过去的一年,泉州在坚持实体经济,推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上下足了功夫,也受到上级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务院批准设立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第三个金改区;国务院批准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福建省政府专门出台促进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批准泉州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支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乐园。
  紧抓工业支撑 大力帮扶企业
  2012年,泉州紧抓工业支撑不放。建立促进工业稳定增长联动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成工业增加值2640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1680家,完成增加值1920亿元。装备制造、建筑建材、工艺制品、食品饮料等主要行业产值增速均超过20%。
  同时,强力推进产能建设。突出生产性、生财性项目,实施县级以上产业重点项目1200个,完成年度投资1030亿元。建成海峡轨道客车、三安光电、本科电器等工业项目261个,新增年产能650亿元;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90个,新增年产能750亿元。中化炼油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泉港、泉惠石化园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南山片区进驻企业20家。
  近日,福建省经贸委公布福建省第十六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中泉州有11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据了解,截至目前,福建省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量达331家,其中福州有75家,厦门有37家,泉州有95家。
  对此,黄少萍表示,泉州政府将继续开展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用好扩大生产、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政策。据统计,去年泉州市共召开企业座谈会226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72项。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泉州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主体作用,与5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民生银行在泉成立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引进菲律宾首都银行,实现外资银行零的突破;规范壮大小额贷款、担保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00亿元,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4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33亿元;关注民间借贷,防范地方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