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近3年电梯事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money.fjnet.cn 2013-02-05 11: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电梯使用中最常见的问题是不爱护电梯,尤其是装修房屋时,大量的沙石、水泥等散落入电梯

近年来,我省电梯每年增速在20%左右,目前在册电梯约8.27万台。日前,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我省电梯安全状况良好。近3年来电梯事故和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等项目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发现频发、易发事故的电梯品牌。

据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在用电梯的品牌有600多个,其中销售总量居前10名的电梯品牌约占我省电梯总量的47%左右。但是,在这些品牌中,江西富士、广东富士、北京优力维特等品牌的电梯在安装监督检验和使用定期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较多。

据了解,我省电梯制造企业有19家,其中16家已取得电梯制造许可证,3家制造单位正在申请取证。相对而言,我省电梯制造能力弱,产量小,品牌度低,市场份额少。“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约150人(基层局的工作人员身兼多职),要承担全省26万多台特种设备(另有600多万个气瓶和6000多公里压力管道)的安全监察任务。按比例估算,我省电梯的安全监察人员不足50人,‘人机’矛盾日益加剧,直接监管设备的模式难以持续。”该负责人表示。

据省特检院负责人介绍,全省有近十万台电梯正在使用,电梯质量安全的保障体制还是有缺陷。“电梯是机电产品,其安全性与舒适性,既与制造、安装的质量有关,也与使用正确与否以及日常维护保养有密切联系。目前电梯的选型、采购、安装等大多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电梯运行、维护、保养由物业管理者负责,用者不买、买者不用、用者难以发言、管理者追求低成本等这些体制性障碍,目前还难以逾越。”

此外,最常见的问题是不爱护电梯,尤其是装修房屋时,大量的沙石、水泥等散落入电梯,造成电梯导轨磨损、层(轿)门卡死;业主平时对电梯质量安全重视不够,业委会也疏于过问,物业服务质量得不到及时监督,电梯安全管理有关制度也得不到有效落实。

对此,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近期该局拟与住建部门协调建立电梯大修、改造、更新的费用从住宅维修基金支取的机制,简化支取途径和程序,解决电梯维修资金筹措难等问题,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比例,将物业费中的一部分款项专用于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解决低价维保的问题;研究提前介入引导正确选型、采购、装修等机制安排,从源头上保障电梯质量安全;推动将《机电类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中有关电梯的内容列入物业管理的相关规范及物业公司评先评优等考核体系之中,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记者 吴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