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是城镇化改革而非城镇化建设
money.fjnet.cn 2013-02-25 09:51   来源: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长江商报消息

翻开近期的财经类杂志和报纸,“城镇化”是当之无愧的热点词汇。然而对于城镇化的定义、方式以及效果,目前争论颇多。城镇化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多强动力?具体如何实施,又该如何规避此前求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城镇化是“城镇化改革”而非“城镇化建设”。本报记者 翟莹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长江商报:对于“城镇化”的解读,目前的说法千差万别。那你觉得城镇化的核心是什么?

李佐军:城镇化是现代化过程中的趋势性现象,核心是人的城市化,就是要让部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安居乐业,目前我国城镇化的迫切任务是使“农民工市民化”,即让已进城的农民工变成真正的新市民。201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是51.327%,但这其中有1亿多进城农民工只能算是“半城镇化”,是一种夹生的城镇化。当然,同时还要继续将其他农村富余人口转移到城镇。

长江商报:农民工进城务工算城镇化吗?城镇化等不等于进城买房,工作在城市、居住在城市?

李佐军:不能这么简单解读。农民工进城不等于实现了城镇化,他们还需“市民化”,即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市民权益。比如,外来人口到武汉打工,必须和武汉市民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同等的权利和义务,才能算“市民化”。

而且,即便农民工在城市买房落户成了市民,还不能算彻底的“城镇化”,还需要真正融入到“城市文明”当中才算。也就是说,要逐渐改变之前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为现代城市生产生活方式。当然这不仅是对进城农村人口的要求也是对现有城市居民的要求,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国民素质整体不断提升的过程。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