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各省区五年规划出炉 “重投资轻消费”痼疾难改
money.fjnet.cn 2013-03-01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31省区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中国经济网记者整合了31个省区未来5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多地GDP翻番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倍增成为了主要目标,城镇化成为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多地制定了未来5年要实现万亿固投和年均固投增速百分比等目标。“重投资,轻消费”依旧是多地经济发展中需求结构的痼疾。

31省区未来5年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制表人 宋雅静

多省区绘制各项经济“翻番”蓝图 GDP携手居民收入共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31个省区市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将5年发展规划蓝图描摹得具体真切。东部地区,更多强调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中西部地区,则更强调跨越、翻番、赶超。不同的地区,同样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经济网记者经梳理后发现,在这31份规划中“翻番”成为了最频繁出现的字眼。例如北京市计划到2020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较2010年翻一番。上海市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宁夏的2017年GDP、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2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翻番。值得注意的是,在追求“翻番”的过程中,多省区提到在实现GDP翻番的同时要保证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在湖南省5年规划中表述道:“努力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 相信在未来5年31省区经济发展“量”与“质”将共进齐飞!

警惕多地万亿固投增速计划

多个省区未来5年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做了详细的固投计划,不难看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于GDP增长的重要性,经济发展还是倚重于投资的驱动作用。其中,海南计划力争投资总额突破一万亿元规模,黑龙江计划固投年均增长25%以上,湖北计划固投突破3万亿元,贵州计划固投年均增长30%左右,虽然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来驱动经济增长确实是可以达到稳增长的目的,但是这样的“投资大增速”、“万亿投资累积”对于调结构来讲没有任何益处,甚至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重投资 轻消费”依旧为多地需求结构痼疾

“调结构”旨在校正投资与消费之间失调的关系。然而就目前来看“重投资,轻消费”依旧是多地经济发展中需求结构的痼疾。如湖北省计划未来5年固投突破3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5万亿元。贵州计划未来5年固投年均增长3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在这些指标中依然可以看出,这些省区在未来5年并没有把“调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