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汇丰控股四年前暴跌案获突破 曾震动香港股市
money.fjnet.cn 2013-03-01 11:1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沉寂近4年后,香港证监会对汇丰控股(00005)2009年于收市竞价时段股价被大幅做低案件的调查获重大进展。据了解,证监正等待证券及期货上诉审裁处(SFAT)给予裁定理由(reasons for determinination),意味其或将展开执法行动。

事缘2009年3月,汇丰为应对金融海啸冲击,决定进行“世纪大供股”。而在供股除权日前的3月9日收市竞价时段,因最后1分钟经纪行德银挂出1,186万股竞价沽盘,随后汇丰以33元买卖配对股数最高,成为当日汇丰收市价。

10分钟泻24% 调查或涉德银

短短10分钟内,汇丰股价由37.7元大跌至33元,下跌逾24%,创该股历来最大单日跌幅,触发市场强烈反应,更迫使港交所(00388)暂停竞价时段,至今未有重推时间表。

由于事件涉及重大公众利益,证监会火速于两日后宣布,已对相关交易展开正式调查,调查汇丰33元的收市价是否源于违反监管条例的操控行为,或持牌人扭曲汇丰行情或股价。

调查工作即将踏入第5年,据了解,调查工作已完成,目前证监会正等待SFAT的裁定理由。

SFAT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设立的复核组织,在接获申请后复核证监等机构作出的各项规管决定的理据,并负责聆听和裁定任何复核所引起或与任何复核有关连的任何问题或争议点,并获赋权作出多项与复核程序有关的命令。

涉国家机密新股 不应港上市

由此合理推断,证监对上述案件的调查已作出初步的规管决定,等待审裁处的裁定理由后将对公众作出一定交代。

至于证监去年勒令中国高精密(00591)停牌的案件,据了解,证监的出发点是若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属“国家机密”,不可被证监及核数师查询,则根本不应来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