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2012业绩快报收官: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利润齐滑坡
money.fjnet.cn 2013-03-01 09:5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以成长性见长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也随之放缓了业绩增长步伐。根据深交所规定,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13年3月、4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在2月28日前编制并公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而从已发年报及业绩快报来看,受行业景气度低迷、生产成本上升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两大板块整体经营业绩较2011年均呈现出下滑态势,企业“御寒”能力遭遇考验。

中小板、创业板业绩现滑坡

随着中小板、创业板2012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工作于昨日落下帷幕,两板块的整体业绩走向也渐趋明朗。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701家公司201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030亿元,同比增长11.4%,但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却下滑了8.3%降至992亿元。与之类似,创业板公司整体经营数据也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现象:除万福生科尚未披露年度财务数据外,其余354家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19亿元,同比增长16.1%;创造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下降6.2%。

进一步来看,在两大板块1055家上市公司中,有512家去年业绩同比出现下滑或亏损,占比48.5%。其中,ST超日以13.7亿元的亏损额成为两板块的“亏损王”,此外,爱施德、三钢闽光、大富科技等20家公司亏损额也在1亿元以上。

盘点相关案例,业绩“报忧”公司大多将原因归结于所处行业景气度低迷、市场需求萎缩、生产成本上升等。如新民科技,公司2011年尚盈利七千余万元,2012年净利润却大幅亏损逾1.7亿元。对此,新民科技给出的解释是,201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内外需严重不足,导致下游织造业对涤纶FDY长丝的需求大幅减少,同时化纤行业产能在2012年集中释放,供求关系失衡,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种费用的刚性上涨,从而造成涤纶FDY长丝毛利率大幅下降,最终造成2012年亏损。

与上述公司“惨淡”的经营业绩相比,中小板、创业板另有4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100%。其中,华星化工、粤传媒、欧菲光等五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倍,主要得益于主业经营持续向好或所购资产并表等因素。

钢铁、光伏行业成业绩“重灾区”

总体看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不佳,黑色金属、光伏、商业贸易、交运设备等行业去年业绩下滑明显,并波及产业链各环节的相关公司。

统计显示,将上述1055家以行业来区分,其中黑色金属(以钢铁为主)行业内公司去年整体仅盈利2.76亿元,较上年同比大降70.5%。而这一业绩下滑趋势在三钢闽光处体现得最为明显:因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价大跌,导致公司2012年经营效益同比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2.15亿元(2011年盈利2.53亿元)。而同处钢铁行业的沙钢股份去年业绩也大幅下滑逾九成。

光伏行业同样如此。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美国光伏“双反”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光伏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相关企业几乎集体亏损。记者注意到,在年度亏损额超过2亿元的10家公司中,光伏企业即占据了4家,包括ST超日、天龙光电、向日葵、东方日升等。

此外,商业贸易、交运设备行业内公司去年整体盈利额也出现了大幅下滑,降幅都在30%以上。不过,从单季业绩来看,采掘、黑色金属、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行业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环比大增,隐现反转迹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