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山东疑似排污井再现 菱花味精回应称为“集污井”
money.fjnet.cn 2013-03-01 09:4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3月1日讯(记者 裴章)疑似排污井被企业称作“集污井”,当事企业则宣称集污井是厂区所有污水的汇集和发散地。针对疑似排污井质疑,以生产味精知名的山东菱花集团答非所问疑点重重。

公开资料显示,菱花集团的梁山厂区总投资 44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淀粉加工区、谷氨酸加工区、味精加工区、赖氨酸加工区、谷氨酸胺加工区和热电生产区等12项,该厂区于2012年9月16日正式全线投产。梁山项目由此成为菱花集团实施味精产能退城进乡的重要战略棋子。

该疑似排污井位于菱花味精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厂区内,该厂区位于梁山县东部,紧靠220国道,河流将其分为南北两部,由一条主干道连接。

菱花味精疑似排污井(视频截图)

中国网记者近期发现的疑似排污井位于主干道一侧,距其主要厂区约200米距离,间隔为一片荒地。该疑似排污井由三部分构成,分别为污水控制阀、一条连接疑似排污井和主管道的支线管道,约一米见方的疑似排污井和井边水泵。

疑似排污井连接管道

对于疑似排污井质疑,山东菱花集团环保处处长赵保国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疑似排污井为厂区的集污井,生产厂区内所有污水汇集于此,再通过水泵抽汲到污水主管道内,井旁的水泵循环作业抽汲污水。

疑似排污井井口

中国网记者在一天内两次靠近该井,靠近井边浓烈化工气味刺鼻,第一次靠近井边水泵正在工作,第二次靠近该井水泵已停止工作,观察发现井内污水水位并无显著变化。目前仍不能测算该疑似排污井的深度,一根长棍探入井内未能见底。

厂区中间河流呈墨绿色

赵保国坦言,因为厂区内地下污水无法跨越河流,才在河边不远处设置集污井,统一经由管道运送至污水处理中心。不过据中国网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这条河流已被污染,河水呈墨绿色且河面泛有大量泡沫。赵保国认为,该井是“集污井”并非排污井,同时他也认为不存在违规嫌疑。

但最后结论似乎并非如其所说。多位环境专家和该厂区当初环评负责人均否认所谓”集污井“为合理存在,当地政府亦对此表态。本网后续报道之《集污井“陷阱”》将作详细解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