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汽修厂骗保内幕:修车免费是假 车辆被贬值是真
money.fjnet.cn 2013-03-04 10:51   来源:法制周报    我来说两句

经“维修”车辆“被贬值”

  2月29日,盛先生在“大地保险”营业厅查询去年的理赔记录时,吓了一大跳。

  原来,2月7日的免费修车,原本只需花费1400元,经查询,保险单上的理赔金额却是7300元,这无疑会加重他来年购买保险的费用。

  随后,记者陪同盛先生来到他修车的修理厂,修理厂员工态度强硬:“您修车没花一分钱,而且也在委托付款单上签了字,这是你与保险公司的事情,我们管不着。”盛先生顿时哑口无言。

  造成了7300元的理赔,刘林马上意识到车被“代撞”了,他建议盛先生马上驾车去4S店检查。(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4S店的工作人员立即发现了车身的变化,询问是否发生了事故。“没有,只是托人做了油漆、换了一个原厂大灯。”盛先生回答。“你的车被撞过了,虽然外表看不出来,但防撞梁、冷凝器、电子风扇和副水箱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工作人员判断出是盛先生的车子主动撞击造成的损坏:防撞梁犬牙交错,冲击伤及冷凝器,上面还有不少撞击后留下的凹槽,电子风扇和副水箱的塑料件也都受损,以至于无法固定。工作人员说,业内人士一眼就能发现车辆被动过手脚,新换的大灯也不是原厂的产品。

  经他推断,这是有人人为地制造了事故,然后再给车做了全车油漆、更换大灯,但并未处理车辆内部遗留下来的问题。“看似外表更新了,但车已经贬值了。”工作人员粗略估算这辆车贬值达3000~5000元之多。

  业内人士:

  最终吃亏的还是车主

  对于盛先生的遭遇,刘林分析称这种做法主要集中在一些汽修市场内的维修游击队和一些汽车装潢小店。(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他分析,车主利用这样的方法“省钱”有巨大的弊端:首先,第二年保费将会上调。众所周知,如果连续不出险,交强险会随着每年10%的幅度下调;而出过险后,第二年保费的优惠就没了;其次,车辆贬值;再次,假车祸可能导致真事故,如果在制造假事故的过程中,发动机等汽车重要部件被撞坏了,被厂家隐瞒或者维修不到位,那么以后就很有可能酿成事故。

  湖南广济律师事务所律师旷子华提醒广大车主:汽车骗保涉案金额达一万元即构成犯罪。《刑法》规定,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保险事故的鉴定人、证明人、财产评估人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的,以保险诈骗的共犯论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