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运动品牌低潮蔓延:彪马拟关闭90多家门店
money.fjnet.cn 2013-03-04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国内体育品牌的“关店潮”已经波及到了外资企业。

  在特步宣布2013年拟关闭100至200家门店后,全球第三大运动品牌德国PUMA(彪马)日前宣布将关闭90多家不盈利店铺,这正是其实施转型与成本削减计划过程中的一部分。

  在201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85%后,彪马集团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集团亏损额高达568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受欧洲市场的持续低迷及中国市场挑战的影响,这次的业绩不景气还与彪马在持续性潮流引领上乏善可陈等因素有关。和本土运动品牌近期关店潮一样,彪马关掉亏损的门店、选择新市场再开店也是其主动调整的表现。

  遭遇销售瓶颈/

  彪马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全年其综合销售额上升了8.7%,总额略低于预期。因清理库存,彪马的毛利率从49.6%下降到48.3%,尤其是鞋类产品降得最多,毛利率从49.1%下降到46.5%。仅仅去年四季度,彪马亏损额就高达5680万美元。

  此外,彪马还中止了多项不盈利的合作协议,退出了欧洲橄榄球市场,2013年将停止航海产品的生产,将重心放在户外运动产品上。彪马首席执行官在此前发布的财报中表示,目前集团的第一目标已经不是达到40亿欧元的收益额,而是提高利润率。

  对于彪马销售遭遇瓶颈,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欧洲市场的持续低迷与中国市场挑战增加是外因。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看来,目前彪马的情况有行业大势的影响,但与其自身的经营也有关系。

  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彪马的分销都是通过代理商来做,但是彪马的代理商并不成熟,不具有强劲的品牌和渠道议价能力,所以近几年,彪马在中国市场的进展一直不是很顺利。在整个体育用品行业调整的大背景下,彪马这样的二线品牌受到冲击就比较大。

  近几年,彪马在持续性潮流引领上乏善可陈。在业内人士看来,彪马的定位比较尴尬,价位上比本土品牌要高,但小城市的布局比不上本土品牌。相比耐克和阿迪达斯,消费者对彪马的热衷度似乎也比较低,尽管有更低的折扣,问津的顾客并不多。

  “彪马想走出困境,恐怕必须调整。”张庆如是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