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14只银行股入选转融券 中行融出量连续两天居榜首
money.fjnet.cn 2013-03-04 09:4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转融券业务试点自2月28日启动以来,针对银行股的做空增多。中国银行已连续两日位居转融券融出量榜首,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亦榜上有名。

在转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当日,银行股全体上涨,成为转融券标的股中的佼佼者,其中平安银行大涨9.42%,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涨幅均超过5%。而随后的一个交易日,银行板块个股涨跌互现。而对于银行股能否重返前期高点,市场看法分歧较大。

做空机会增多

在转融券90只标的证券名单中共有25只金融股,其中就有14只银行股。对于大量银行股入选,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交投活跃,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较好,流通市值较大,相对来说更容易操作。

数据显示,转融券首批90只标的证券目前流通市值约为9.3万亿元,截至上周五(3月1日)收盘,上述14只银行股流通市值约3.21万亿元,占比高达34.5%。

在转融券业务试点启动首日,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位列转融券融出数量前两名,分别融出10万股和5.2万股。而在3月1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10万股和4万股分列融出量的第一名和第三名。

对此,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说,入选的银行股流动性高,在90只标的中市值占比大,较易成为做空目标;另一方面,由于银行股前期涨幅较大,一些机构有获利回吐的需求。

银行一季业绩或超预期

近期,业内人士对银行股未来走势看法分歧较大。一位市场人士表示,银行股短期将以震荡为主,转融券试点的推出有可能会加剧震荡幅度。而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向记者透露,该私募最近正在加仓银行股,“目前银行股估值仍然较低,尽管银行业盈利增速下滑,但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均能超过10%,银行股后续仍有上涨空间。”

但市场上也不乏悲观看法,一位此前看好银行股走势的券商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看不清楚”。他说,目前对于宏观经济未来趋势看不清楚,较难对银行股走势做出判断。

而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央行的公开操作给市场的印象是资金面将会有所收紧,而导致资金价格持续上涨,这可能也会制约银行股行情的持续展开,“近期来看,银行股比较中性。我们做了方向性的配置,但不是主力。”

今年春节后第一周央行重启正回购,总共操作了500亿元的正回购并暂停逆回购,加上节前86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全周回笼资金9100亿元,创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单周资金净回笼纪录。而上周四,央行暂停了正回购操作,逆回购则询而未发,节后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

亦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一季度往往信贷投放力度较大,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业绩会超预期,这可能会给银行股带来炒作理由。

多空博弈常态化

“由于机构之间的投资理念不同,做空工具的增多将导致机构之间的博弈常态化,将会助涨或助跌,尤其是权重股短期内波动会比较大。”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对证券时报记者说,“不过,从长期来看,做空工具的引入将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近两日融券做空数量未出现明显增加。一位券商人士称,该公司近两日向证金公司发出了少量融券需求,主要是为了保证业务平稳运行。

“一旦转融券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市场人士对于银行股走势的判断分歧可能会更加明显,多空之间的博弈也将常态化。”前述私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