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QFII开户热情升温 内资机构“曲线”入市
money.fjnet.cn 2013-03-13 0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仍难挡QFII入市步伐。

根据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月份里,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18个账户,新增账户数创下7个月来新高。

结合A股市场在今年前2个月里的强劲走势,QFII如此积极并不奇怪。事实上,由于A股市场在本轮反弹之前已经持续两年熊市,导致估值水平在全球市场上优势突显,QFII配置A股的兴趣和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

今年1月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截至2012年底,外资股东A股账户合计11000多户,合计持有775.2亿股,占全市场A股总股本的2.56%,外资合计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66%。从另一个角度看,200多家QFII持股家数与上市公司总数之比达到89.1%,境外股东持股家数占比为10.7%,三资企业持股家数占比为75.1%。

部分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也揭示了QFII的持股情况。

与QFII的需求相呼应,中国监管层对QFII的资格和额度审批速度也在加快。

证监会昨日发布的最新名单显示,2013年2月份,证监会新批准3家QFII,至此,年内已新批9家QFII,QFII家数增加至215家。

国家外汇管理局尚未公布2月份QFII额度审批情况,不过,在1月份,外汇局为10家机构释放了25.6亿美元投资额度。

近两年来,监管层一直有意吸引境外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去年7月27日,证监会向社会公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降低了QFII资格要求,简化审批程序,以鼓励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同时,放宽QFII开立证券账户、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限制,允许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持股比例上限则由20%提高到30%。

2013年1月,郭树清又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强调,未来要有计划地持续增加QFII、RQFII额度,并逐步放宽投资比例限制。显然,放松QFII管制的监管思路仍将延续。3月6日,证监会公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和《关于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的规定》,扩大试点机构类型,放宽投资范围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获批的3家QFII均为内资机构在港设立的分支机构,分别为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监管层从2012年开始面向境外中资机构下发QFII资格,在此之前,已有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多家内资保险、券商和基金公司在港分公司获得QFII资格。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