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宝安再陷信披门:中山证券20%股权不翼而飞
money.fjnet.cn 2013-03-25 16:4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则重大收购公告,让锦龙股份(000712,收盘价15.27元)成为上周A股明星。在券商创新迎大发展的背景下,锦龙股份斥巨资26亿元抄底中山证券66%股权,有望成为其控股股东,上周股价暴涨38%。

在这场并购中,直接受益者还应有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0.89元)。多年来,其定期报告均显示,公司持有中山证券20%的股权,在会计处理上,是按照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仅600万元。

按照锦龙股份的收购价,中国宝安持有的这部分股权价值高达7.86亿元。而中国宝安2011年利润仅2.69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0.58亿元。

“这笔巨大的投资收益,中国宝安居然又没有公告”,一位私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查询中山证券的审计报告后惊讶地发现,在中山证券的股东名单中,根本没有中国宝安的身影,最大股东也仅持股12.55%。

两份都具有法律效力的定期报告出现重大冲突,到底谁在撒谎?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中国宝安暗藏数亿宝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1993年以来中国宝安的历史公告,发现从2001年中期报告开始,在其他股权投资项成本法核算单位下,中山证券股权就一直存在。

公告显示,中国宝安在中山证券身上投资了600万元,占比20%。此后,在2001~2005年的中报及年报中,这一记载从未改变。

到了2006年,有了一些变化,中国宝安开始对中山证券的600万元投资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随后从2006年到2011年的中报及年报中,在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一栏,均有中山证券,计提原因是预计难以收回。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是针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而言的,对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来计提。

不过,中山证券年报显示,其业绩在近年来虽然波动较大,但一直盈利,净资产也保持稳定。那么,中国宝安的投资何来“预计难以收回”之说?

由于这笔投资金额不大,加上中国宝安投资项目多,如果不是锦龙股份上周表现抢眼,中国宝安这笔600万元的投资恐无人注意。

今年3月18日,锦龙股份公告称,拟以25.96亿元收购中山证券66.0517%股权。按照上述交易价格计算,中国宝安持有的中山证券20%股权,其价值高达7.86亿元。

20%股权究竟从何而来?

奇怪的是,锦龙股份发布的关于中山证券的审计报告中,只字未提中国宝安及其相关公司。于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查询了中山证券的股权变更历史。

资料显示,中山证券1993年成立,隶属于央行中山分行,2000年脱钩改制,深圳华都珠宝金行持股40%,深圳华深集团持股30%,中山岐源持股20%;中山翠亨实业持股10%。同一年,中山翠亨实业的后身中山国浩将所持10%股份转让给上海邦信实业,金额为300万元。

今年1月,深圳凯瑞达实业接手深圳华深集团所持中山证券30%股权。

2003年初,中山证券增资扩股。深圳华都珠宝金行、深圳凯瑞达实业、鞍山信托(安信信托前身)、深圳万泽投资分别持股8000万元,各占15.69%;中山岐源投资、上海迈兰德实业(既上海邦信实业)分别持股7000万元,各占13.73%;深圳端木投资持股5000万元,占比9.8%。

2007年,因合同纠纷,深圳端木投资持股被法院拍卖,中山岐源投资竞得,持股比例上升到23.53%,成为中山证券第一大股东。

2008年和2010年,中山证券又经历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目前,西部矿业集团、七匹狼集团、中科实业集团、深圳市建设(集团)分别持股12.55%,中山岐源投资持股8.86%;安信信托、深圳银海投资、深圳凯瑞达实业分别持股5.9%;上海迈兰德实业持股5.17%;广新控股集团、厦门来尔富贸易分别持股4.43%;光华置业、深圳市泉来实业分别持股2.95%、1.85%;晋江恒隆建材、上海致开实业、深圳汇鑫海实业分别持股1.48%。

可见,中山证券成立以来,中国宝安从未成为其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其他股东与中国宝安之间,均无关联关系。那么,中国宝安所说的20%股权,究竟从何而来?

中国宝安:未享投资权益

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国宝安的证券部门,得到的回复均是:事项正在核实中,核实清楚后公司会和你联系。

一些投资者也发现了这个问题。3月21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留言:“中山证券的股权投资,公司有收益吗?如果有,请明示收益多少?如果没有,请解释为什么?”但截至3月24日,未见中国宝安给该留言进行回复。

记者联系到中国宝安的媒体部负责人,终于得到部分答案。该负责人回复称:“我司原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财务顾问)于1995年投资中山证券600万元。由于中山证券在收到我司投资款后并未办理工商变更,我司并未真正享有中山证券的权益,因此我司将该项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工商资料显示,安信财务顾问成立于1993年,厉伟曾是法定代表人,现任法定代表人为贺洁,贺洁又是中国宝安投资部副总经理。但自2008年起,该公司从中国宝安的定期报告中消失。

工商资料还显示,2011年1月4日,该公司发生股权变更,中国宝安将所持86.95%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安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剩余股权由安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四大疑点等待揭开谜底

中国宝安的上述回复,显然不能打消市场疑问。

疑问一:中国宝安通过安信财务顾问的这笔投资,为什么中山证券未进行工商变更?中国宝安为何既不披露此事,也不追回这部分股权?毕竟其价值不菲,对于此前融资不成功的中国宝安而言,是一笔大数目。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司已经出资的情况下,中山证券未作工商变更,中国宝安应尽职追讨,而不是在10多年里不闻不问,也不披露,公司及高管未尽到职责。这次投资的来龙去脉,公司也未披露,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中国宝安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疑问二:按照中国宝安的说法,上述600万元是其子公司在1995年投资的,那么,为何直到2001年才出现在公司的定期报告中?

疑问三:中国宝安目标是打造投控型企业,股权买卖原本正常,但不论是曾经的子公司天骄科技被众和股份高价收购,还是此次对中山证券的投资,为何最终收益均与上市公司无关?那究竟与谁有关?

疑问四:若中国宝安的说法属实,也就意味着中山证券存在股权纠纷,同样是上市公司的锦龙股份,对此是否知晓?又为何没有披露?这笔收购是否隐藏了潜在风险?

谜底究竟是什么?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