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注销一年仍能接收汇款 取现需缴手续费引争议
money.fjnet.cn 2013-03-25 1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北京台记者高翔)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信用卡因为注册和使用方便,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不过北京市的张女士最近发现,自己一张注销了的信用卡竟然还能收到汇款,但是要取出账户里的钱,还要缴纳数目不小的手续费。让她深感意外的是银行给出的回答:信用卡注销了,账户还在,并且所有信息会保留五年。

张女士的这张招商银行信用卡,由于使用率不高,去年已经申请注销。但这张已经注销的卡片不久前竟然还正常接收了汇款。

张女士:今年是我有一个朋友,以前他跟我这个卡有过业务往来,给我汇了一笔大额,他从北京银行汇到我招行信用卡20万,我说呀,我卡已经注销了,怎么能够收到这笔钱呢。

张女士立刻向招行信用卡中心询问,被告知虽然卡片已注销,但是对应账户接收汇款功能并没有关闭。让张女士更加难以接受的是,取出这笔钱,还要交一笔手续费。

张女士:我给他们客服打电话,她说收了,要不给你退回去。我说退回去要手续费吗,她说要,人家给我汇款要双向受损失,寄的时候收,汇回去还要收手续费。我说那我收,他说如果是你有我们本行的卡,也要手续费,如果是跨行更要手续费。

招行信用卡中心确认,信用卡不同于借记卡,无论取现还是转账,都要收取手续费。

工作人员:这个卡片不论他的状态是怎么样的,卡上只要打进来的话我们还是能够接收,但是一般就是建议您,您的卡片都已经注销,就建议您的朋友就不往您的卡里存入了,因为如果转出的话会有一些手续费产生。

而对于为何注销的账户还可以接收款项,招行作出了表示。

工作人员:因为本身款项存入的话没有什么风险,所以银行也没有做相关的控制。

根据2007年8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银行账户信息,自交易记账当年计起至少保存5年,也就是说即便卡片已经注销,相应的账户信息也要保留。银行是否都按此规定执行呢?如此规定,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如何得到安全保障呢?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在执行这一规定的同时,会关闭账户的所有功能。以农业银行和北京银行为例,双方都表示,信用卡注销后,规定的还款期一过,账户功能就会关闭。

工作人员:一般是您一销户的话,45天正式生效,那么在45天内这个钱可以打进来,如果销户45天正式生效之后,这个钱就打不进来的。

张女士认为,银行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仍然保留注销卡的账户收款功能,并且收取款项转出的手续费,这样做,是出于利益的考虑。面对这一质疑,招行做出了回应。

工作人员:如果您后续确实有一些款项存入想再领出,您可以来第一人工来帮您操作。如果产生费用的话我们看是否帮您减免手续费。

经过交涉,招行最终免去了张女士的转账手续费。同时表示会将这一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

工作人员:我也会把您的提出的情况去跟主监管员去说,逐渐去完善这个系统,以便督促他们更好的为储户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