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IPO传言压制反弹 横盘待政策明朗
money.fjnet.cn 2013-03-26 09: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IPO开闸传闻,银行业增速下滑,房产调控预期,均是25日大盘收阴的原因。后市震荡横盘为主,等待各方政策明朗化。

    周一开盘,大盘指数先是小幅上扬,然后一路震荡下行。截止收盘,上证指数小幅收阴,报收2326.72点,结束了其四连阳的走势。深成指也小幅下跌0.32%。从盘面看,供水供气、钢铁、稀土永磁以及纺织服装等板块涨幅居前。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前几日的反弹,是技术面上的反弹,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昨日收阴,一方面是受IPO开闸传言的冲击,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扑朔迷离,使得市场信心开始动摇。短期来看,大盘将进入横盘整理,但是向下空间不会很大。

    传言IPO即将开闸

    消息面上,随着证监会新主席的上任,IPO重新开闸的传闻又开始风生水起。周末市场传言IPO将于清明节前开闸,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心理。

    另外,24日晚间,五大行之一的建设银行率先公布了2012年年报。2012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增长14.1%,结合已公布的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年报来看,银行业的净利增速下滑已成定局。同时证监会日前警示九大行业五类企业风险,显示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转型压力大。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启元表示:“前几日大盘的持续上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技术面的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昨日大盘收阴,很可能是受IPO开闸的影响。”

    24日有消息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27日召开今年第30次工作会议,市场认为这意味着IPO重启已经不远了。虽然目前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经过今年年初开展的财务打假活动后,已经由800多家减少到了700多家,但对于目前疲软的股市来说,仍具有较大压力。

    “IPO重启是迟早的事”,中信建投分析师吴启权道,“只是最近市场对于这个消息十分敏感。”

    除IPO重启预期对股市造成压制外,刘启元认为房地产政策的不明朗也使得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开始动摇。“目前对股市影响最大的还是房地产政策,‘国五条’出台已经1月,但政策的降温作用不明显。市场预期近期有可能会出台‘国五条’的细则,而且这个细则将更严厉。政策面的不确定,使得大盘上扬面临压力。”

    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8日发布了《201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报告》指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1.08%,已超过2011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前的水平,而且已接近2009年四季度及2010年一季度的疯涨水平;房价上涨城市达66个,且上涨城市中环比最高涨幅达到3.1%。不断上涨的房价,也促使地方细则出台的预期越来越强。

    短期震荡长期上扬

    昨日大盘然收阴,但是对后市分析师仍看好。

    刘启元指出:“短期来看,大盘应该会进入横盘整理阶段。但长期来看,上扬仍是主旋律。”

    做出此判断,刘启元称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面不是很差,今年全年应该是稳中有升,经济面的向好支持大盘上攻;二是有消息传出,国家将增加存量土地供给,用于集资建房和保障房等非商业性住房,这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对股市来说是利好。

    吴启权对后市也是很看好。“我们今年对经济长期看多,后市大盘肯定会出现反弹,只是持续到什么程度而已。”“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PMI超出市场预期,已经显示经济在开始复苏。”吴启权道,3月21日,汇丰银行发布了3月份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7,创下两个月以来新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新业务与生产的较快增长带动三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初值反弹至51.7,这表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温和复苏的态势。同时,通胀压力不大,为决策层延续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创造了空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