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勤上光电被指造假上市:自己人变身大客户
money.fjnet.cn 2013-03-26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企业上市恰如姑娘出嫁。涂脂抹粉、贴花戴黄,爱美本不是坏事,可如果为了上市,不择手段地穿内增高鞋、披假发、戴假面具,极尽造假之能事,路就走歪了。

A股历史上,造假上市的典型案例不少,既有主板的通海高科、红光实业,也有中小板的绿大地(002200,SZ)、胜景山河。2012年上半年,《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详尽披露的已成功过会的广东新大地造假上市情节,更是让人震惊,最终该公司未能上市。

今年3月16日,深交所发布了对万福生科(300268,SZ)及相关当事人的谴责公告,万福生科承认,2008年至2011年期间,存在财务数据虚假记载情形,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今年“3·15”,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一场声势浩大、席卷南北的证券维权活动,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等来自全国各地10家律师事务所的10位律师,共同向包括佛山照明(000541,SZ)、鲁北化工(600727,SH)等10家“造假”上市公司投资者公开征集索赔。

然而,就在“3·15”前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另一家中小板上市企业涉嫌造假上市的调查获得突破。

这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LED照明产品、LED背光源及LED显示屏、LED驱动电源及控制系统;LED芯片封装及销售、LED技术开发与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为主业的LED明星企业。2011年11月25日上市,首次募资超过10亿元。它便是勤上光电(002638,SZ)。

记者在近一个月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勤上光电于2011年上市前,存在内部员工在外成立公司,继而向勤上光电采购产品并成为大客户、虚构销售的情形。然而,这些事实都在公司的招股书中被隐瞒,大量事实证据指向其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

比如,成立于2010年10月8日的广东品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注册成立17天后,便同勤上光电签订了超亿元的产品买卖合同,当年成为勤上光电内销第三大客户,2011年上半年,又成为勤上光电内销第一大客户。

调查显示,品尚光电的联系人黄灿光,还有另一个身份,即勤上光电发展部经理,2007年曾担任勤上光电的监事,且是勤上光电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的激励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暗访的身份致电黄灿光,黄灿光承认曾为品尚光电刚成立时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后转让股份抽身而退。

黄灿光也曾是广州市芭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这家注册于2008年下半年的新公司,在成立当年就向勤上光电大量采购LED产品,并成为该年度第三大内销客户,采购额达到1573.5万元。这家公司的原始股东为黄灿光和贾光平。黄灿光已确认为勤上光电员工,贾广平当时也是勤上光电员工,现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工代表监事。

上市之路,缘何变成了造假之路?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我国针对金融尤其是证券市场重大违规操作的罚款微乎其微,成本低、收益高,一直是上市造假的核心原因。

当历史的沉渣泛起时,入眼的庐山真面目依然让人惊心。

3月16日,深交所发布了对万福生科及相关当事人的谴责公告,这已深交所第二次公开谴责。当月2日,万福生科承认,2008年至2011年期间,存在财务数据虚假记载情形,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万福生科的财务造假上市被暴露在了阳光之下,而另一家中小板上市企业的“遮羞布”也随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的深入而被撕开——它便是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002638,SZ,以下简称勤上光电)。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一个月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勤上光电在2011年上市前,存在内部员工在外成立公司,继而向勤上光电采购产品并成为大客户、涉嫌虚构销售的情况。然而,这些事实都在招股书中被刻意隐瞒,大量的证据指向其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

勤上光电五大“漏洞”牵出上市疑云

勤上光电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LED照明产品、LED背光源及LED显示屏、LED驱动电源及控制系统,LED芯片封装及销售、LED技术开发与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为主业的LED明星企业。2011年11月25日上市,首次募资超过10亿元。大股东为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0%),实际控制人为李旭亮、温琦(夫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连日来的调查采访发现,除了涉嫌虚构销售外,根据招股书透露的信息还显示,2008年到2011年,勤上光电的前五大客户变动异常频繁,一般一年只出现一次。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