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IPO“大考”倒计时全员备战自查关 打印店昼夜开工
money.fjnet.cn 2013-03-26 09:1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进入本周,IPO财务报告自查切换到最后的倒计时模式。投行、IPO排队企业和监管机构都进入全员备战阶段。

截至21日,IPO排队企业有841家。随着IPO核查渐进尾声,“IPO核查将延期”、“IPO重启提前”等各种传闻层出不穷,但在投行高管看来均不准确,3月31日仍是IPO大考最后期限,各项工作一直在按照既定计划向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投行人士表示,自查与IPO启动并行不悖,在本周自查结束后,部分先行递交报告的排队企业将静待证监会的反馈,以备随时启动IPO相关程序。

打印店昼夜开工 全员备战倒计时

“我建议你去荣大采访吧,那里最能反映现在IPO筹备的情况,我们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已经去那里做报告了。”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在接到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电话时介绍,作为北京最著名的招股说明书打印点之一,简称荣大的荣大财务印务热闹与否早已成为IPO市场兴衰的重要指标。

“由于本次IPO在审项目制作的反馈、补年报及财务核查的工作非常集中,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有荣大工作人员介绍,办公地所在的金灿酒店为了保证荣大的业务推掉了许多订单,将客房改造成了临时的独立接待室,而由于客户实在众多,荣大不得不将三四两层改成了开放式公共办公区,让没有单间的客户拼桌使用。“因为订餐、送餐、分餐还要收拾打扫卫生实在太花时间,耽误客户用餐影响进度,连提供工作午餐的环节都取消了。”

一位投行人士抱怨,有客户临时表示希望转到荣大北京公司打印部分材料,18日再与销售沟通时却得知本月内的单间早已被一抢而空,“能捞到张桌子就不错了”。

打印店24小时不休息的背后,是投行和排队企业的超负荷工作。“我们上周每天都干到半夜三四点,投行和事务所的人陪着我们连轴转。”一家刚刚递交了自查报告的排队企业证券事务代表表示,自查报告的递交是阶段性工作的分水岭,一旦自查报告成型并递交给证监会就意味着过了一道坎,“比起那些连自查报告都没有写,直接终止审查的企业来说,我们起码能获得中介的认可,没有硬伤。”

监管机构也满负荷运转。一位保代感慨,一天下午5点多赶至证监会交报告时,同期有七八家公司在排队上交报告,而接受自查报告的部门并没有下班的迹象。本月的最后两天正好是周六日,证监会更是向保荐机构和会计所发函,表示为了缓解中介机构报送压力,这两天会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

路边消息满天飞 延期传闻被证伪

伴随着越发紧张的IPO核查进程,市场情绪随着IPO的新闻起伏,相关传闻不停冒出来。

“都是‘路边社’消息,真真假假我们都有些闹不清楚了。”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25日在接到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核实电话时一声长叹。

25日,有市场传闻称,IPO在审企业财务自查报告可延至5月31日。有媒体引用保代人士观点认为,不少券商手中的项目超过20个或者企业大客户在海外的,的确难以在原有规定时间内完成财务审查,可能这些券商集体向证监会提出了更长时间的延期申请。同时,证监会也考虑到这些券商的困难,所以很可能将时间延至5月31日。

“我们确实近期接到了关于5月31日交报告的监管层电话,但这个传闻把意思都给拧了。”前述负责人表示,拟上市公司在3月31日前完成自查的工作安排并未有任何调整,监管层最近的窗口指导则针对那些确实完不成自查报告的项目,明确了先中止审查、随后补交自查报告的规定,补交报告的截止日期定在了5月31日。关于IPO核查延期的新闻并非第一次冒出来,此前也多次有消息指出自查可能会放松到4月中旬,但最终这些消息均被证伪。

事实上,完不成自查报告的排队公司应中止审查并非新规定,1月底就有不少中介机构和排队公司提出,难以在3月31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建议延期提交。证监会回应,如果确实出现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的情况,根据证监会审核流程,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待其提交自查报告并经审核后,证监会仍将对该部分企业按比例组织抽查。本次自查报告视作正式反馈意见回复,在规定时间内不提交自查报告,又未及时提出中止审查申请的,将按程序对本次发行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查。

IPO启动存疑 4月后排队分化或加剧

而关于IPO的诸多传闻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IPO重启时间表。对此,证监会多次表示暂无时间表,但仍有诸多细节表明,在自查结束后,有关程序将相应启动。

“有传闻说IPO启动提前,这个说法并不准确。”针对本周市场传闻IPO启动时间点或为清明节前后,有消息人士如是解读,IPO启动一直未有时间表,但31日递交结束、监管层复核再抽查,加上假期因素,清明节前有公司上市的概率极低。“IPO大考分为自查和抽查两个阶段,自查结束后,与其说直接有公司上市,不如说抽查和IPO相关程序的推进可以并行不悖。”

目前,已有一大批企业正式递交自查报告,而一家已递交报告的拟上市公司董秘透露,“目前唯一能干的就是等待”。他表示,如公司未被抽查,预计从报告递交到收到反馈恐怕将花费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上市公司只能按兵不动,“正好喘口气”。

一位投行人士则预计,进入4月后,排队企业状态将进一步分化:一部分已经过会的企业将陆续启动上市事宜,有望率先上市;未被抽查企业则将按递交报告顺序陆续等待反馈,抢占上市时机;被抽查及中止审查的企业将晚一步行动。

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发行监管部)

企业名称

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沈阳东管电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赛瓦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通南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已终止审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创业板发行监管部)

申报企业

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

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京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创毅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市亚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速升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惊天液压智控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天山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AEM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元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德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徐州万邦道路工程装备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瑞帆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证监会网站

制表:蔡宗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