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业开始“抢食”小微金融
money.fjnet.cn 2013-03-26 09:12   来源: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政策倾斜加上市场挤压

  小公司、小单子、小金额……对于贷款业务,武汉金融机构固守多年的“找大企业接大单”的传统习惯悄然改变。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获悉,中小微企业在公司贷款中的份额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2年,全市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800亿元,较上年增长逾8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更是成为今年银行争相支持的对象。

  “烫手山芋”变为“香饽饽”

  “大企业定点服务,小企业遍地开花,难得找,就算是谈成了最多也是上百万元。”交行湖北省分行零售信贷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一度被员工视为“烫手山芋”。

  2008年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意外带来小企业的政策红利银监会提出要求: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各项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创新改革,随后在银行业界陆续“开花”。

  近年,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不仅是颇具活力的群体之一,也是武汉承担就业的巨大载体。将小微企业业务作为战略性和基础性业务,已经成为江城银行的基本态度

  武汉农商行提出“微贷业务”概念,5000元—50万元的贷款由个金业务部审批,并引进德国先进的审批系统,最快放款速度提高至3个工作日。

  民生银行将原有的商户融资和商户存款,扩展到包括商户结算、小微企业融资、小微企业结算和电子银行在内的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电子银行方面则增加了商户网银。

  汉口银行成立专门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形成“信贷工厂”式审批流程。

  建行率先推出了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依托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善融商务”。

  交行则推出小微企业专利权、商标权等质押融资产品,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轻资产”的问题。

  “现在小微企业俨然成为了香饽饽。”银行人士介绍,除了压缩办理时间,几乎所有银行都划出专项信贷规模,优先保证小微企业的需求。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