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并非越全越好 附加险可酌情选购
money.fjnet.cn 2013-03-26 09:13   来源:长春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车需要买什么保险?”“车险马上要到期了,续保时应该怎么选择?”“第二年的车还需要保划痕险吗?”“如果投保商业险,玻璃破碎险和玻璃划痕险有必要同时购买吗?”……近日,本报车险QQ群里有不少车主咨询相关问题,不少车主诉苦说,当时听着车险销售员的介绍感觉是车险越全越好,但后来一想又觉得没必要投保所有险种,非常矛盾,关于如何投保的问题左右为难。

    “因地制宜”

    车险选择要有针对性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以车代步的生活已不再是奢望,上路之前给爱车投保也已成为很多车主的共识。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各大保险公司保险主体经营的车损险及附加险可达到30种之多,加之,其办理渠道以及承保范围各不相同,对于没有专业知识的车主来说,如何才能在车险投保阶段做到心中有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车险产品大致分为三款,其主险基本相同,区别主要在附加险方面。其中,交强险是法定险种,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责任限额。有责赔偿限额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当无责任时,三方财产损失最高赔偿100元,三方医疗费最高赔偿1000元,三方死亡伤残最高赔偿11000元。由此看来,交强险的保障范围对于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适当增加商业保险势在必行。

    一般,商业险包括主险以及附加险,而主险又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附加险主要包括:玻璃险、自燃损失险和不计免赔险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车主只有保了主险才能保附加险。在车辆商业险险种的选择上,车险专家建议:为了得到最大程度保障,无论新车还是旧车都要投保足额的车损险;同时,对于一些新手来说发生碰撞致使车上人员或他人受伤的概率较大,因此这个时候投保第三者险及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很有必要,建议选择30万元及以上责任限额并投保附加不计免赔险。

    酌情处理

    投保并非越全越好

    很多人在买车险时都会听到“全险”一词,不少销售员在介绍产品时也会误导消费者认为,投保越全越合适,其实不然,对于一些附加险种还要酌情选择,如果一不小心投保不必要的险种就会多花不少冤枉钱。

    通常,在车损险及附加险方面,建议考虑车辆的价位、主要行驶区域、车龄、驾驶水平以及使用地气候等因素,根据自己的风险状况,有选择地进行投保。例如,常年在市区内行驶的代步车,只要投保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附加玻璃单独破碎险、附加车身划痕险以及附加不计免赔险就可以了。

    但如果爱车经常出入交通混乱的市场等地,可考虑增购划痕险;而对于大龄车来说可考虑增购自燃险;如果所在城市夏季多发暴雨,则可购买涉水险来增强保障。

    货比三家

    投保方式可自主选择

    对于投保方式大致分为三种,即:4S店内投保、电话车险以及保险公司投保,当然几种方式都各有优缺点,车主可以视情况选择一种最适合自身的方式进行投保。

    4S店内投保是理赔最为便捷的一种投保方式,不但有专业人员提供服务,而且出险后还可享受定损理赔一条龙服务,只要将出险车直接送店维修即可。但由于经过了汽车经销商这一环节,因此保费会相对较贵,费率浮动较大;电话投保可在7折限折令的基础上,费率再降15%,费用最低,保费到账后会有专人上门递送保单,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但电话车险有时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很难打通,此外,还需要预防假保单和骗保情况的发生;而保险公司内投保最为稳妥可靠,但价格比电话车险高,理赔的手续也相对复杂。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