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IPO自查3月31日结束 股票只进不出A股"水难清"
money.fjnet.cn 2013-03-28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IPO自查大限本周到来 除撤单企业外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

  本周结束,中国证监会IPO财务核查的自查报告提交大限将正式到来,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即将“开闸放水”。尽管目前撤单的企业总数将近50家,但在审企业仍有841家,离监管部门化解IPO堰塞湖难题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而A股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2012年底,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此次监管核查史上最严,关联交易、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客户过于集中、财务税收的问题都是核查内容。

  IPO自查3月31日结束

  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在年初举行的IPO公司2012年财报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自查报告提交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如未按时提交自查报告,又未在20日内申请中止的,将终止审查。

  证监会勒令企业对2012年财报进行自查是一个“一箭三雕”的好办法:首先,给一批IPO有瑕疵的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的机会;其次,这能够对上市公司业绩进行第四个年头的检验,减少此前企业上市后业绩就变脸的情况发生;最后,大批企业自动撤回IPO,将使800余家企业排队的IPO“堰塞湖”得到缓解。

  此前,券商投行人士预计,3月下半月IPO排队大军中将有近300个项目集中撤回,而目前来看,这个“历史性时刻”还未出现。截至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离监管部门化解IPO堰塞湖难题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

  距离拟IPO企业财务核查的自查截止日期仅剩3天,A股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IPO即将重启的担忧近日重新被提及,因此有了6月、4月、3月底IPO重启三个版本的传闻,谁也给不了准确的消息。有机构甚至预言,IPO的发行提前将是大概率事件,时间点最快或在清明节前后。

  IPO开闸一天两说法

  A股坐上了过山车

  对于IPO何时开闸,也许证监会已经心中有数,但A股市场做好准备了吗?

  A股到底有多孱弱?看看大盘对IPO开闸的恐慌程度就知道了。

  3月7日,因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一句“原则上3月31日截止日之后,IPO就将重启”的话,让原本波澜不惊的两市走势忽然炸开了锅。午后市场自由落体般的杀跌,航天军工、银行、证券、环保板块瞬间跌幅高达4%,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再破5日线。下午2时,新的消息传来:“证监会发出紧急函件,纠正媒体对姚刚关于IPO的报道:不是IPO原则上3月底之后就可以发行,而是IPO在完成财务自查之后才能启动。”证监会的这则消息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一泻千里的大盘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开始企稳。当天下午2时后,股指跌幅收窄。

  市场担忧新股发行冲击股市走势不无道理。在股市跌至“1”时代,并开始大幅上涨后,2009年7月,暂停许久的IPO正式启动,而正是在当年7月下旬,股市进入了漫长的震荡下跌阶段,时至今日,都未能重回2009年7月的高点。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