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比亚迪上年太阳能业务亏逾10亿
money.fjnet.cn 2013-03-27 17:50   来源:大洋网    我来说两句

比亚迪(23.33,0.20,0.86%)2012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太阳能业务亏损10亿元,而应收账款合计高达6 2亿元。不过,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回复称,公司对今年太阳能的形势较为看好,无锡尚德破产,公司因此订单增多,收益也相应增加。南都记者发现,该公司应收账款在1年以内的有4 4亿元,公司解释称是因为海外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增加所致。

第一创业研究员何本虎表示,比亚迪今年最大的两个看点是传统汽车的复苏和新能源汽车的进展。

太阳能业务拖累业绩下滑

比亚迪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下滑94%。公司2012年度业绩下滑主要受太阳能业务拖累所致。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公司去年太阳能业务亏损超过10亿元,他预计亏损会逐步收窄。

南都记者以投资者名义向该公司进一步了解详情,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称,首先,依据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行业内部进行整顿调节,整个产业的环境会逐渐变好。其次,市场需求也会加大。今年国内的需求是过去五年需求的总量。第三,供给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因为产业环境的变好,整个产业发展趋于较平衡的状态。第四,公司本身也进行了市场的拓展和开发,比如加大订单量。今年公司与陕西榆林一次性签订500M W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比2012年全年还要多。但具体的订单完成进度还不确定,公司预计分三期。

比亚迪投资者荣令睿认为,目前光伏需求不确定,靠政府补贴,比如中国需要1元/K W的上网电价支持,短期好转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该公司应收账款高达62亿元,比去年增加14%。该公司上述人员表示,这是海外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增加所致,不过44亿元在1年内可收回,而应收账款坏账的计提比例不大,不需要单独考虑。

另外,比亚迪目前的流动负债359亿元,长期债务高达86亿元,而其货币资金才36亿元。该公司上述人员表示,公司在银行的信贷额度还有500亿,在融资方面还是比较方便的,不需要太多的担心和疑问。

目前比亚迪的主营业务为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投资者荣令睿认为,中国处于汽车需求快速增长期,并处于汽车电子化、电动化的发展初期,市场需求巨大。比亚迪经过3年调整期,传统汽车更有竞争力,电动车逐步出现曙光,比2008年更有确定性。

何本虎也表示,比亚迪的年报还是透露出不少积极的因素,该公司的传统汽车业务已经于去年四季度实现了反转,今年1-2月份,汽车销量累计达到91035辆,同比增加27 .93%,高出行业约1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在国外取得了突破,还将于今年年中推出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的新产品。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