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消息不实
money.fjnet.cn 2013-03-28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有关天然气涨价传言,国家和地方物价部门近期相继表态澄清,强调有关居民基本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没有根据。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天然气价格的调整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家历来十分慎重,对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地方如需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必须事先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否则不得调整。”

据接近发改委的能源专家介绍,未来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推进阶梯气价:对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的部分保持基本稳定,不涨或少涨;超出基本需要的过高消费,将通过价格杠杆进行抑制,促进资源节约。

陕西物价局26日晚在微博及官方网站正式辟谣:尚未接到国家发改委的任何天然气调价通知。天然气价格属政府定价商品,价格调整必须履行规定程序并报批后才能实施。今年陕西省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做调整。近日,山东、江西等省以及太原、成都等地区物价部门也相继表态否认相关传言,明确天然气价格暂不上涨。

此前,受传言影响,陕西省一些城市出现了市民排队集中购买天然气的现象。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天然气价改将会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议居民用气价格可参考阶梯电价改革做法。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大幅增加。由于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中石油等公司去年天然气进口贸易亏损较大。专家认为,我国气价偏低,需调整是肯定的,但鉴于天然气是关系民生的基础能源,因此如何实现气价改革,特别是实现气价市场化,相关政府部门十分慎重,绝不会轻易做出决定,更不会大幅上涨。 记者 江国成 安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