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万方地产继续停牌 定向增发谋划能否成行存疑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28日电 证券频道综合报道,据深交所信息,万方地产因筹划重大事项以及股东大会召开继续停牌。有市场人士认为,万方地产停牌谋划的重大事项可能与定增有关,不过目前政策环境下,地产企业能否实施增发上市一个未知数。公开信息显示,万方地产去年净利润仅501.34万元,转型主攻土地一级开发方向后,其去年中标北京市门头沟区22亿元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却被媒体质疑其中标涉嫌违规以及资金链难以支撑如此大的项目,不过随后万方地产发布公告对相关质疑进行了澄清。

万方地产继续停牌 或谋划定增

万方地产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7日召开股东大会,股票继续停牌。万方地产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3年3月5日向深圳证券交易申请股票停牌。3月12日其公告称,3月8日与自然人朱成林先生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收购朱成林持有的海南龙剑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但除上述重大事项外,公司仍有其他重大事项正在筹划当中,因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万方地产继续停牌。

万方地产年报披露,“在2012年中,公司将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及拆迁安置房和保障房建设列为公司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点,并积极准备定向增发事宜。” 针对定向增发的工作,公司控股股东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投资和收购了一些土地一级整理及城镇化建设方面的经营性资产,以便在政策允许时尽快实施。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有市场人士指出,回看公司2009年以来的种种运作,公告中所称的正在筹划当中的“其他重大事项”很可能与定增相关。

对于市场的上述猜测,万方地产相关人士在中新网证券频道咨询时表示,由于涉及相关法规问题,不方便透露,公司将根据事件进展及时在交易所进行披露。

主营转型资金需求大 定增能否成行存疑

但据证券时报3月7日报道,万方地产表示,鉴于目前公司总股本规模较小,公司拟以母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扩大总股本规模,为下一步实施定向增发做好准备,具体转增方案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但自从2010年监管层暂停审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和资产重组之后,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成为例外。Wind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划分,年初至今两市已有4家房企推出再融资方案。

而来自万方地产年报显示,主营业务转型为土地一级整理、贸易等综合业务后,万方地产确实存在着融资的需求。万方地产表示,土地一级整理及城镇基础建设投资的资金需求量较大,给企业筹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土地不能完成交易,存在资金不能按期回笼的风险。

万方地产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855.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7.69%;实现净利润50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72%。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一般贸易业务,其中销售木材贡献4649.7万元,销售医疗器材占到101.9万元,而作为公司传统主营业务的房地产,营业收入则为零元。

土地一级开发回收周期长 大项目曾被报违规投标

2012年, 万方地产下属子公司北京万方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中标北京市门头沟区22亿元土地一级开发项目。

但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门头沟区项目招标中,万方天成存在成立年限不符合规定、过往年度无实际业务、疑似虚假工商注册、无人员的空壳公司四大问题,根本不具备参与本次投标的主体资格,涉嫌骗取投标资格,巨额合同应为无效。

万方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于相关媒体的报道,公司已发布公布进行澄清,并将相关资质资格文件发给了交易所。

根据万方地产此前发布的澄清公告,万方天成成立于2010年8月,从2011年4月18日起被北京市门头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具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暂定资质。因此,万方天成的资质等级符合本次招标对投标人的资质要求。公告称,对于“土地一级开发企业资质”的分类和认定,国家和北京市均未有相应法规或文件给予明确。

对于门头沟区项目进展情况,万方地产上述人士表示,土地一级整理业务因开发周期较长,这方面的收入也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门头沟项目目前正正规程序在逐步推进。并表示目前未出现拆迁与当地居民闹纠纷的事情。据了解,北京顺义太平村回迁安置房项目由于仁和镇太平村被拆迁村民对原定回迁安置方案有异议暂停施工至今尚未复工。(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