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员工推销“私单”产品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11   来源:滨海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银行理财经理向客户私售理财产品的现象频发,不少“私单”产品都出现了严重亏损,导致客户血本无归,银行“私单”现象再度引发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的不透明为客户经理带来巨大的操作空间,使得“私单”的产生成为可能,而“私单”销售的高提成、高收益,则成为理财经理们热衷销售“私单”的主因。

  “私单”导致客户巨亏

  近一阶段,一些银行员工以“银行理财产品”的名义向客户私售理财产品,但这些“私单”实际上并不是其供职的银行正式发行的产品。有报道称,农业银行某支行员工向客户销售一款名为“中鼎迅捷”的理财产品,并称该产品保本保利,其中认购金额在50—100万元之间的年化收益率为11%,而300万以上的则为13%,投资期限为1年。在高额的收益诱惑下,该客户购买了500万元。但该产品到期后,却出现严重亏损,500万元或将血本无归。而事实上,这款产品并未进入农业银行渠道进行销售,是客户经理私售的“私单”。

  高额提成是主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银行理财经理私下里的确存在推销“私单”的现象,而这类产品收益率通常高于银行发行的普通理财产品。随后,记者登录多家银行网站查询,发现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专区内的产品信息并不全面,许多网点柜台销售的产品在网上并不能查询到。“放到网上的主要是表内的保本产品,但很多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包括信托产品等都不可能放到网上。”某银行理财经理透露,这些产品都是直接从分行下来,由客户经理向有潜在需求和购买力的客户发送短信,实行先到先得,其中有些产品就成为客户经理私售的“私单”。此外,还有些“私单”产品则来自于第三方理财机构发行的产品,这些机构不通过银行,而是私下请理财经理为其代销。

  “客户经理热衷私售‘私单’主要来源于高额的提成。”上述理财经理进一步指出,客户经理销售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提成非常低,部分股份制银行提成只有千分之二,有些国有银行则低至万分之三,甚至有的银行没有提成。而客户经理销售“私单”则可从银行或者第三方理财机构拿到至少12个百分点的提成,仅一笔500万元的产品就可获得60万元的提成。

  如何辨别“私单”

  理财师王艳提醒,如果是银行自发的产品,其合同甲乙双方就是客户和银行;若是银行代销的基金以及保险产品,则客户缴款后拿到的是银行出具的基金或保险的凭证,而不是转账凭条;如果是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或私募产品,则较难分辨,因为客户缴款后拿到的也是转账凭条。遇到这种难以判断的情况,客户可要求客户经理出具银行与产品发行或承销公司签订的代销协议,“购买理财产品时,客户必须要仔细看合同,确认是合规产品后再购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