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福布斯: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超千万 近8成无意移民
money.fjnet.cn 2013-03-28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 陈婷婷)《福布斯》中文版28日在上海发布《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称,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迅速增长,超过千万人。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所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群体。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称为“高级白领”。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福布斯的报告显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近两年内迅速壮大。2010年这一群体人数达到了794万人,2012年达到了1,026万人。而福布斯根据近几年个人资产增速推算,这一群体在2013年底将达到1,202万人。这一群体所掌握的私人财富也在快速增加。他们的人均可投资资产在133万元左右。

据称,这个大众富裕阶层目前的主体人群为60后及70后。70后在总体数量中占比逾3成,这部分人经过一定社会的积累,成为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80后正处在事业发展的的高速成长期,其所占比重也不容小觑。数据表明这一类人群的学历普遍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总超过2/3。由此可将他们的总体形象概括为一群有高文化基础的中青年人。男性在总体数量中以低于10%的优势略胜女性一筹,性别差距并不明显。

这一群体的财富来源,基本为工资或者企业分红,部分来自于企业、房地产投资及股市投资等渠道。42.3%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两个及两个以上的财富来源。不超过40%的女性以夫妻共有财产作为财富来源,这显示了女性富裕阶层的资产独立性较高。近年来一直成为投资主要渠道的房地产投资和股市投资获利作为获利来源也占据了不小比例,各有18.8%和16.3%。

这一群体在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更关注精神愉悦和生活品质。他们喜爱度假旅游,并注重身体健康,将大量的时间用于运动健身。他们还对收藏品感兴趣,增加生活品味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将收藏作为投资方式之一。

这一群体对扩大自身资产规模的需求非常迫切,数据显示近九成的人运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目前,他们青睐的投资品种的前三大类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及股票。

福布斯的调研还发现,这一群体注重资产的更优配置、追求更舒适的生存环境以及打造下一代的成长教育环境。与更加富裕的阶层相比,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偏低,76.0%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打算。但是这一群体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的人数占比达3/4之多。

这一群体在理财风格上也颇具共性。94.6%的受访者都有投资的经验,其中超过半数(53.2%)的投资者投资经验在1年~5年之间。他们对于投资期限为2年以下的投资品种更加青睐,他们的风险偏好为“中低档风险,中低档收益”。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称,“大众富裕阶层的扩大,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实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化,也是要造就中产阶层。他们将构成中国纳税人的中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