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宣判 法院驳回奇虎诉讼请求
money.fjnet.cn 2013-03-28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广州3月28日电 (奚婉婷 索有为 林劲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8日上午,对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诉腾讯科技(深圳)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奇虎公司全部诉讼请求,腾讯公司不构成垄断。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个在即时通讯领域对垄断行为作出认定的判决。

奇虎与腾讯之间的纠葛由来已久,被业界形象称为“3Q大战”。2010年9月27日,奇虎公司发布了其新开发的360“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QQ则立即指360游览器涉嫌借黄色网站推广。

随后,双方矛盾升级,腾讯与金山、百度等公司联合发布声明抵制360。360则推出“扣扣保镖”声称将对QQ用户提供全方位保障。2010年11月3日,腾讯公司发布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终端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使用,要么删除360软件,要么退出QQ软件。

2011年10月,奇虎公司正式向广东高院起诉腾讯,称腾讯公司逼迫用户在360与QQ软件之间“选边站队”,妨害了市场竞争,构成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请求广东高院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垄断民事侵权行为,赔偿其各项损失1.5亿多元,并在被告网站及相关平面媒体刊登道歉声明。

2012年4月18日,该案开庭。当日庭审激辩了近7个小时,300多个旁听席坐无虚席。法庭总结了该案的四个争议焦点:相关市场如何界定;被告在相关市场是否具有支配地位;被告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被告应当承担何种民事责任。

广东高院经审理于2013年3月28日作出判决,法院表示,由于奇虎公司对本案相关产品市场界定错误,其所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在相关产品市场上具有垄断地位,故驳回奇虎公司全部诉讼请求。判决后双方律师均表示是否起诉要回去征求当事人意见。

据有关专家介绍,由于中国的反垄断法是2008年8月1日开始施行,国内类似司法判例并不多见,而涉及互联网尤其是即时通讯软件领域的垄断侵权案件更是罕见。

记者翻阅该案判决书看到,近5万字、80页的裁判文书对垄断侵权行为的司法认定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于如何界定相关市场、采取了何种独特的方法以及怎样评判支配地位的形成给出了明确的标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