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已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专家称言之尚早
money.fjnet.cn 2013-03-28 15: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专家说中国可能已经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是否“轻舟已过万重山”?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和收入同时产生的一种忧虑是,中国能不能越过中等收入陷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2012年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000国际元左右,今年预计接近1万国际元,而进入工业化的国家一般都是在人均收入4000到7000国际元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已经越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区。

同时,相关研究表明,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出现短期的弱复苏,经济同比增长8.1%;从今年起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转入6%到8 %的中速增长;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希望跃居世界第一,2030年跻身中等水平的高收入国家行列。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这个话题发表评论。

会不会落入中等是收入陷阱是长期以来人们都在担心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我们已经越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区域。从目前来看,中国是否真的“轻舟已过万重山”?

连平:“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虽然有一个人均收入的衡量指标,但是它还有一系列相关的一些定性的因素,包括比如收入差距的状况,比如腐败的状况、环境的状况等等。如果只是从收入,从人均的角度去看的话,我们确实在最近几年很有可能会越过这个区域,也就是说我们正处在跨越人均收入中等收入这个危险区的年段。问题就是,即使人均收入上去了,比如说到了人均收入1万美元是不是就一定高枕无忧了,轻舟过了万重山了?还不只如此,因为从我们来看,现在腐败还在进一步发展,收入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有效遏制的话,即使人均收入上去了,但是这些问题还会带来新的压力、新的风险,未来一段时间比如说五年、十年,确实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发展时期。

从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有一个不太常见的术语:国际元。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国际元是多边购买力平价比较中将不同国家货币转换为统一货币的方法,是一种独立于主权国货币的虚拟交易货币。一般我们都会以美元作为标准来定义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左右的时候,可能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为什么最新的研究采用了国际元这个概念?是否能够让研究结果更加精确细致?

连平: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的汇率是在经常发生波动的,所以它在一定的发展时期不一定能够非常清晰地反映这个国家的实际国民生产发展状况以及它的本国货币购买力等等。国际元是一种虚拟的单位,或者说是一种假设的通货单位,它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运用这两个方面的标准,一个是购买力的评价,另外一个就是日常用品的国际平均价格,用这两个概念来虚拟出一个货币单位。这个货币单位虚拟出来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剔除掉那些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能够相对来说更好一点反映出实际的状况,比如说这个国家国民收入的一个实际情况。

现在来看,2012年我们人均GDP是6100美元,但是由于国际元在最近这些年的变化相对是比较恒定的,但是美元在大幅度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实际上用国际元来计算我们国家的人均GDP就比用美元计算要来得高,有可能今年会达到9000国际元,这是有可能的,也就表明我们的人均收入状况确实是在明显大幅度增长。但是即使人均的GDP达到了1万国际元,不等于说中国就跨越了或者说真正意义上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