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光伏教父退位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

几乎所有人都一致认为,地方政府出手相救,是尚德电力唯一的出路。

3月19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任命范仁鹤为独立董事,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新的任命生效后,尚德董事会成员从5名上升到7名,其中包括4名独立董事。

值得关注的是,范仁鹤为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参与光伏产业投资,而周卫平则是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下属的国联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并且在国联集团内部担任财务主管。

公告还称,周卫平作为尚德电力总裁,将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并与尚德电力CEO金纬以及董事会一起,确定尚德电力的战略方向。

这一人事任命的信息被普遍解读为地方政府即将出手的信号。更有消息称,2012年底,国联集团就已经进入尚德电力,接管了核心资产P4工厂,尚德电力占股40%,国联集团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各拥有30%股权。

虽然,地方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将如何救助还不明朗,但毋庸置疑的是,面对尚德电力的残局,无锡市政府不可能袖手旁观。

尚德,与无锡市政府早已血脉相连。2001年,仅有40万美元启动资金的施正荣找到了无锡市政府,讲述了“未来光伏世界”的梦想,无锡市政府让当地8家国企凑了650万美元入股无锡尚德,并力挺身为科学家而非企业家的施正荣担任董事长,以便大展身手。

事实证明,无锡市政府的“输血”扶持功不可没,无锡尚德得以迅速成长,三年间,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新秀”。

2005年3月,尚德电力筹备上市,必须进行资本整合,无锡市政府再次出手,在强有力的动员下,原国有股东主动退出尚德,分别取得了10~23倍的投资收益,使高盛、英联等多家海外资本顺利入股,尚德电力转制为外资企业,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转股过程顺利得不可思议。

施正荣知恩图报,即使在最风光的时候也总不忘提及无锡市政府的哺育之恩,一直鼎力扶持的无锡市政府也享受到了应得的红利。2011年,无锡市整个工业领域的产值是1.5万亿,尚德电力占了近300个亿,另外,企业发展所拉动的就业、附加产业、交通、城市影响力等各方面的提升,都不可计量。

“无锡模式”也曾名噪一时,一个开明的政府,通过整合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全力支持企业,然后功成身退,达成明星企业的崛起,为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铺平了道路。

由此可见,尚德电力的发迹、成长、上市,都是由无锡市政府一手扶持的。

而如今,尚德电力危在旦夕,政府真能坐视不理?

尚德电力大事记

2001年1月

施正荣创立无锡尚德,无锡尚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

2005年12月

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每股15美元,市值1.97亿美元,成为第一个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

2006年12月

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也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当年的中国新首富,尚德电力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

2007年

尚德电力投入3亿美元建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称薄膜电池是中国企业的救命稻草,计划在2010年形成400兆瓦产能。

2010年

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停产,工厂关闭,尚德电力亏损5000万美元,只产出几十兆瓦。

2011年底

因多晶硅价格暴跌,尚德电力不得不取消与美国MEMC签订的十年期购货长单,并为此赔付2.12亿美元。

2012年底

尚德电力银行贷款由2005年末的0.56亿美元增至37亿美元。

尚德电力破产重点事件

2012年

7月30日

尚德公告称正在对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GSF的管理者GSFCapital向尚德提供的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担保存在瑕疵,其可能系伪造而根本不存在。

8月1日

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下调尚德目标价至0美元

8月15日

施正荣辞任尚德CEO职务,仍继续担任董事长;金纬担任CEO职务。

9月24日

尚德发公告称因收盘均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尚德有6个月缓冲期用于提振股价。

10月10日

尚德电力首席财务官丁怀安辞职,尚德高管离职潮爆发。

2013年

1月14日

尚德电力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高于1美元,在美退市风险解除。

1月15日

尚德员工不满公司取消年终奖,发公开信要求CEO金纬辞职。

3月4日

施正荣辞去尚德董事长职位,继续留任董事。

3月11日

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与超过60%的可转债券持有人签订了债务延期协议,获得两个月延缓时间。

3月12日

40%未与尚德电力签订延期协议的债券持有人表示,尚德必须在3月15日到期时,按时偿还可转债,否则将向法院起诉。

3月18日

尚德电力发公告承认债务违约:公司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即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的未支付金额,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

3月19日

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任命无锡国联集团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即刻生效。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