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仁和药业妇炎洁等3核心品遭疑 广告神话难久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就在行业研究员们认为仁和药业(000650)2013年孕育着新希望,将逐步走出经营低谷之时,公司核心产品之一“妇炎洁”洗液突然遭遇媒体拷问,被讽为“洗手液”。

不到一年时间,仁和药业培育的优卡丹儿童感冒药、妇炎洁洗液、闪亮滴眼液三大核心品牌连续引发追问,其一系列明星云集的广告片,更增添了反讽意味。

澄清越描越黑

对于媒体质疑“妇炎洁”不是药品而是消毒水。仁和药业辩解,目前公司“妇炎洁”系列产品有三个批准文号,分别为甲硝唑氯己定洗剂、洁阴康洗液和植物本草抑菌洗液。前2种属于“准字号”药品批文,后1种属于“消字号”消毒产品批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甲硝唑氯己定洗剂的批准日期是2010年9月7日,洁阴康洗液更晚,是自2011年3月份才开始正式生产。但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在2010年前,仁和药业已在宣传、生产“妇炎洁”植物本草抑菌洗液产品。并且在广告中有将这一消毒产品宣传成药品之嫌。

针对媒体质疑“妇炎洁”网络销售混淆概念,仁和药业回应,说明书广告不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的成分。

实际上,“妇炎洁”个别产品混淆概念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卫生部《关于公示不合格消毒产品的公告(2009年第7号)》的文件中已有结论。2009年,卫生部以药店为检查重点组织开展了“整治消毒产品违法宣传疗效和添加药物专项行动”,云南、陕西和安徽三省卫生行政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在药店销售的67种标识“消字号”的产品标签、说明书不合格,存在宣传疗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问题。其中就包含仁和药业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伊康美宝妇炎洁(植物本草)洗液。

广告神话难长久

从“家有小儿,常备优卡丹”,到“洗洗更健康”,仁和药业的广告语,助其在竞争中攻城拔寨。但当媒体对其产品讨问之声四起时,这种靠广告轰炸起来的经营模式就会失效,仁和药业去年前三季度业绩的跌宕起伏,就是最好的实证。

去年5月份以来,仁和药业核心产品纷纷“中枪”。2012年1至9月,仁和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5.41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略增4.34%。2008年以来营业收入年均30%以上的高增长戛然而止。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滑18.57%。更为显著的是2012年第三季度,仁和药业仅实现净利润971.88万元,同比减少85.45%,环比降幅也达到84%。

仁和药业自2008年到2011年经历高增长,营业收入从8.76亿元增至22.08亿元,涨幅252.05%。毛利则从4.31亿元增至8.69亿元,涨幅201.62%。但仁和药业2008年以来每年过亿元的广告费用显示,公司一直走广告拉动销售的套路。2008年至2011年,仁和药业广告费总计投入约7.65亿元,占到同期营业总收入54.34亿元的14%。

与在广告投入上的铺天盖地、不计成本相比,仁和药业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可以用捉襟见肘来形容。自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仁和药业每年的广告费用分别是技术开发费用的137倍、28倍、77倍,技术研发费用占相应年份的营收比例也可说是微不足道。

公开资料显示,几年来仁和药业在药品开发上最大的一笔投入,并非自主研制,而是1500万元受让此次澄清公告中提到的洁阴康产品的技术,转让方为广东在田药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