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茵股份公告回避问题 金矿储量数据前后不一
money.fjnet.cn 2013-04-02 14: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韩迅

随着本报记者的调查(见本报3月28日14版《中茵股份弃房淘金涨势如虹 矿区面积、估算储量雾里看花》),中茵股份(12.82,-0.17,-1.31%)(600745.SH)于3月29日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并没有正面回答“除北罗家金矿区以外,其他三个矿区无体重数据,四个金矿区采用了统一的体重值估算储量是否合理和准确?”

蹊跷的是,四个矿区共估算的金金属量在中茵股份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的两份公告中却出现了数据不统一的情况。

“横空出世”的近千万黄金

按照中茵股份的澄清公告显示,根据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色地科)出具的《山东省蓬莱市北罗家、方家沟、大夺沟和李家东部金矿2010 年资源储量估算报告》(下称《估算报告》),截至2012年6月20日,北罗家矿区(即北罗家金矿区采矿权和北罗家矿区金矿详查探矿权范围)内已探明区域金金属量333级别为8486.85千克,334级别为410.19千克。

在中茵股份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北罗家、方家沟、大夺沟和李家东部四个金矿已探明区域共估算资源储量(333)矿石量168.63万吨,金金属量为19.71吨;预测资源储量(334)矿石量5.43万吨,金金属量0.56吨,平均品位10.27克/吨。

这意味着方家沟、大夺沟和李家东部三个金矿合计的333级别金金属储量应该为11.22吨左右。

但是,记者查阅了中茵股份2012年12月3日发布的“关于收购蓬莱市玉斌矿山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下称进展公告)中发现,方家沟、大夺沟和李家东部三个矿区金金属储量333级别的合计数为11.19吨左右,和中茵股份上述的数据少了0.03吨。

进展公告中对四个矿区的金金属储量333级别的合计数公告为19.68吨,也比非公开发行预案中的少了0.03吨。即使按照中茵股份非公开发行预案中披露金金属量20.24吨,和333、334的合计数20.27吨相比,还是少了0.03吨,这究竟是何原因呢?

值得注意的是,334级别的储量在两份报告中均是0.56吨,并无差距。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0.03吨的数量不算小,按照目前每克黄金318元计算,“也就是30000克的误差,价值在954万元左右,中茵股份应该说清楚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多出来的0.03吨333级别储量究竟来自哪里?”

那么,333级别储量金矿石如何测量出来的呢?

上述进展公告显示,中色地科对于北罗家、方家沟、大夺沟和李家东部金矿资源储量分类描述如下:“本次工作区中,由于钻孔施工时,多数未按照工程间距要求布置,多数钻孔偏离勘探线,沿勘探线方向多数钻孔间距大于工程间距,部分勘探线仅有一个钻孔控制,只有极个别地段能划分出332类型;另外,各矿权区基本为普查阶段,工程控制较稀疏,故未划出332类型资源量,除部分单工程控制的小矿体划归为预测的资源量(334)外,其他均划归为推断的内蕴经济的资源量(333)。”

由此可见,333级别金矿是推断出来的。

一位地质勘探专家告诉记者,推断在勘探中是允许使用的,但是并不代表最终的资源储量,“由于玉斌公司绝大多数金金属储量属于333级别,推断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矿区的金金属储量。”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