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IPO财务核查逼退167家企业 “堰塞湖”压力缓解
money.fjnet.cn 2013-04-08 09:15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继前一周IPO终止审核企业数量“大爆发”之后,上周撤单的企业继续增加。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43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至此,IPO财务核查启动之后,已陆续有167家企业被清退,缓解了IPO“堰塞湖”的压力。

四过会企业中止审查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周新增终止审查公司达43家,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创业板成“重灾区”不同的是,上周来自主板、中小板的撤单企业为主流,有35家。

除了新增的终止审查企业暂时无缘IPO盛宴之外,在证监会最新的IPO排队名单中,有109家企业新加入“中止审查”行列,其中79家为拟主板、中小板上市企业,30家为创业板拟上市公司。

在这些新进的“中止审查”企业中,有几家此前已通过发审委的审核。颇具玩味的是,已四度闯关终于成功过会的神舟电脑也名列其中,其余三家企业分别是于2012年5月、6月、7月过会的邮政速递、中航文化、秦宝牧业。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延至5月31日。

三类情形是抽查重点

据了解,首批被抽查的30家公司已名花有主。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在于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因此抽查过程将对以往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有所侧重。相关中介机构包括三类:自2010年以来,被证监会处以行政处罚的;被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采取监管措施的;因首发业务被立案稽查的中介机构。抽取时,将在由上述中介机构保荐或审计的企业范围内先行抽取拟抽查数量的一半,未被抽中的再与其他在审企业一起,抽取拟抽查的另一半。

专项复核程序或启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抽查企业的名单选取工作将分两次进行,本次抽取范围为已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根据反馈意见回复延期不得超过两个月的规定,相关自查报告应在5月31日前报送。对这部分企业,在自查报告提交后,将抽取第二批企业名单。

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证监会将启动专项复核程序,要求另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人财务资料进行复核;证监会将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检查或提请稽查提前介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