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万福生科四大硬伤昭昭 平安证券恐难辞其咎
money.fjnet.cn 2013-04-08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根据证券法规,保荐人在企业IPO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保荐人对IPO企业进行的主要工作就是“尽职调查”。那么,平安证券对万福生科履行了尽职调查义务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万福生科的造假过程中,平安证券的保荐和尽职调查至少在四个方面存在硬伤,其以受害者自居难以成立。

    保荐硬伤之一:在建工程进度

    在最初虚假的2012年中报中,万福生科“在建工程”账面价值合计17997.5万元,但实际上,这一金额应为9961.5万元,虚增了8036万元。

万福生科四大硬伤昭昭 平安证券恐难辞其咎

    核查万福生科在建工程投入是否虚增其实非常简单,实地走访即可。如万福生科声称供热车间改造工程进度90%,但实际只有50%;污水处理工程进度有50%,实际上只有2%。

    根据《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第五十四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规定,保荐人的尽职调查包括“通过询问生产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和基建部门以及实地观察等方法,核查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在建工程的施工进度”。

    显然,90%与50%,50%与2%的工程进度区别是十分明显的,平安证券保荐代表人若去实地进行了尽职调查,理应知道这一在建工程进度。平安证券是否对在建工程进行过调查?如果有,为何未能发现在建工程远低于虚假公告披露的进度?若调查翔实,且发现上市公司披露的在建工程进度远低于实际进度,为何隐瞒不报?

    保荐硬伤之二:募投项目停产

     2012年10月26日,万福生科刊登《关于重要信息披露的补充和2012年中报更正的公告》。在公告中,万福生科提到公司隐瞒了其“募投项目——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稻米精加工项目)上半年因技改停产”,其中普米生产线累计停产123天,精米生产线上半年累计停产81天,淀粉糖生产线累计停产68天。

    按照《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第九章《募集资金运用调查》规定,保荐人应“通过现场观察、取得产权证书资料等,核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形成的资产情况。”也就是说,平安证券去核查募投项目是否在建设,这是最基础的尽调内容。

    然而,在2012年4月16日,万福生科发布了《平安证券关于万福生科2011年度募集资金使用与存放情况专项核查报告》。此时,稻米精加工项目的普米、精米、淀粉糖生产线全部都在停产。但平安证券却没有在公告中有任何说明。2012年9月11日,万福生科披露《平安证券关于公司持续督导期间跟踪报告》,该报告“对万福生科2012年1~6月规范运作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并写明截止报告期末,其稻米精加工项目“……按计划实施且正在建设中”。显然,这一说法与事实并不相符。

    “对于万福生科稻米精加工项目,平安证券只要进行了最基础的核查,去现场看一看,发现其停产是很容易的。”昨日,上海某券商一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无论从募投项目的进展还是年报的角度看,年初保荐人对上市公司进行实地核查是必须的。平安证券是否对稻米精加工项目进行过尽职调查?如果有调查,为何未能发现停产事实,其调查是否只流于形式?若调查翔实,且发现停产情况,为何隐瞒不报,虚假披露?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