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谁在背后为他们撑腰?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3日报道福州非法电动车停车收费点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再次暗访发现,部分非法收费点已经撤销,但是,仍有非法收费点依旧收费。

谁在背后为他们撑腰?

福州市八一七北路大洋百货门口一涉嫌非法收费的电动车停车收费点,在地铁围挡期间消失数天后,又顽强“复活”。

电动车停车乱收费问题,被市民诟病已久。本报3日5版报道福州市非法电动车停车收费点层出不穷乱象之后,不少读者来电表示,报道写出了百姓的心声。读者同时建议,目前福州依然存在不少电动车非法停车收费点,记者应当继续加以关注,查找这些非法停车收费点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切实维护市民利益。

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福州街头走访发现,福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门口的非法电动车收费点已经悄然消失。市民在门口停车后,再也没有看到收费员的身影。这个变化,让前来办事的市民们颇感惊喜。

但是,在福州市八一七北路大洋百货门口和福州市五一广场等人气旺地,依然存在非法收费的现象。

在八一七北路大洋百货门口,地铁施工正如火如荼。前几天原本因地铁围挡而消失的非法收费点又一次“顽强”出现,并紧挨着围挡的围墙。

“这里没有收费点标志牌,怎么能收费呢?”在停车现场,记者向前来收费的中年男子表示质疑。这名男子表示,这块地是从东街街道承包的,自己每个月都要向东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交数千元“地租费”。

记者随后来到附近的东街街道城管中队办公室,询问该收费点合法性问题。一位城管队员在问明记者来意后,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这一收费点是否合法,并承诺要向有关领导咨询。该队员借口出去打电话,从此一去不返。

记者随后致电东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徐智平。徐智平表示,该停车收费点是否合法自己并不知晓,应该去问街道综治办,因为“这个收费点在自己上任之前就已经存在,当时由综治办管理”。

面对记者质疑,徐智平称,街头两车停放点是由福州市鼓楼区城管局统一管理,大洋百货门口的停车点是否合法,他也不清楚。

但是记者通过查询《福州市市区自行车摩托车停放管理暂行办法》发现,《办法》明确规定,街头两车停放点分为代管点和非代管点,代管点供骑车人寄存,专人收费代管;非代管点供骑车人免费停车。

而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是“两车”停放管理主管部门,负责“两车”停放点的执法检查,查处擅自设置停放点、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

但是令人玩味的是,这个连城管自己都不知道是否合法的停车收费点,收费员手里却可以向市民出具盖有福州市城管局公章的摩托车停车场定额发票。

“最讨厌乱收费行为。”现场一位郑姓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出门停电动车,有时也会怀疑收费点是否合法,但是也只能给钱了事,否则挨收费员一顿臭骂,坏了一天心情。

与郑女士不同的是,记者在大洋百货门口采访期间,恰巧遇见部分男士在这里停车后,不顾收费员的大声责骂,径直离去。

“希望福州市规范好电动车停车收费问题,别让这成为少数人敛财的工具。”郑女士说。

■编后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本报曝光之后,福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门口的非法电动车收费点已撤销。然而,让人不解的是:

停车收费点是否合法,肩负监管责任的城管,竟然毫不知情;

没有收费标志牌,相关人员居然能拿出盖有公章的定额发票!

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有关部门能否尽快给市民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