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员工持股,善莫大焉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又一家晋江民企实施员工持股。

近日,晋江聚旺机械公司对外宣称,该公司启动员工“幸福计划”——通过向员工赠股,扩大员工持股比例,让30多名骨干员工全部变成企业股东,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双赢发展。

2011年2月,位于晋江陈埭镇的泳装生产企业奥金公司第一个吃“螃蟹”,向企业全体300多名员工赠送企业股权。奥金的赠股,在晋江民企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两年来,这家默默无闻的泳装公司,无论企业生产效率还是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如何看待员工持股?

客观地看,晋江的民企,普遍发端于草根,家族化色彩浓厚,“老板心态”让部分企业主担心权力旁落,无法接受员工持股制度,尤其是让一线员工持股,企业主更是无法理解。

记者以为,从奥金到聚旺,尽管尚只有两家企业,但至少表明,在晋江民企界,已经有小部分企业主开始接受员工持股这类新生事物。员工持股,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形式,两家晋江民企敢于尝试,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平心而论,这两家企业推出员工持股,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用工难的倒逼。

近年来,在产业转移、城市化以及国内劳动力供给发生逆转的大背景下,作为沿海的泉州制造业普遍面临缺工难题。年复一年的招工难,频繁流动的80后、90后年轻一代,几乎成为所有企业挥之不去的“梦魇”。

此番聚旺公司推行员工持股的目的也在于此。聚旺公司总经理许佳铭对记者说,正是奥金的做法给了他启示,这几年聚旺公司员工的流动性太强,尤其是一线的骨干技术人才的频频流失,让企业十分忧虑,每年开春进入招工期,企业都是疲于应付。推行员工持股的目的,就在于稳定员工,尤其是骨干员工队伍。

许佳铭告诉记者,传统的加薪模式,对留住员工效果并不明显,“聚旺公司去年做过一次测算,简单地给员工工资调升10%,对员工的激励,通常只有三个月的新鲜期,三个月过后,激励作用明显呈现边际递减”。

让员工持股的方式,其效果为何要胜过单一的加薪?

记者以为,员工持股制,有效地将员工利益与老板利益捆绑在一起,构建了“成果共享”的机制,员工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打工仔,相反,他们内心主人翁的归属感更强烈,这有助于激发持久的工作热情与激情。其次,员工持股,让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有了盼头和“钱景”。假以时日,公司如果登陆资本市场,这些员工将会获得不菲的持股回报。这对他们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预期。

总之,员工持股,有效地解决了企业、企业主和员工三者的利益激励问题,值得好好总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