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治理PM2.5 油品添加剂有劲无处使
money.fjnet.cn 2013-04-15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的李女士最近很着急,因为雾霾天气频繁出现、PM2.5污染严重,她想购买一台家庭空气净化器,但是市场上绝大部分品牌的产品都已经脱销,短期内根本拿不到货。

同样心急如焚的,还有山东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华助剂公司)董事长侯永正,他着急的不是买不到空气净化产品,而是他生产的一种空气净化产品根本卖不出去。据侯永正介绍,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可以使汽车尾气中PM2.5的排放量减少一半左右,但是发明两年来却几乎无人问津。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PM2.5是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和污染环境的细颗粒物,其主要来源之一就是汽车的尾气排放。如何提高油品质量,减少汽车尾气中PM2.5的含量,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是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像正华1号这样能够有效降低汽车尾气中PM2.5含量的油品添加剂却销售惨淡。

记者采访发现,正华助剂公司自主研发的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不但可以节油,而且对减少PM2.5的排放有着明显效果。据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按比例在柴油中添加该产品后,PM2.5排放最高可减少53.4%。同时,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的平均节油率能够达到2%左右,按目前柴油市场价格计算,用户使用一吨柴油可节省七八十元。

据了解,在同类产品中,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的PM2.5减排效果十分突出。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燃料油品研究室副主任黄燕民介绍,他参与过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的试验,认为这款产品环保效果非常好。首先,这款产品不含金属元素,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也不会对汽车造成损害。同时,其对PM2.5的减排效果明显。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油品添加剂不少,但是明确标明可以减少PM2.5排放的产品并不多。

推广两年无人问津

尽管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节能减排的效果十分明显,但是其市场推广却并不理想。

“我们的产品具有节油效果,还可以减少汽车尾气中PM2.5的含量,并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但是,从发明到现在两年了,产品销量十分稀少。”谈到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的市场情况,侯永正感叹不已。

据正华助剂公司介绍,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发明两年来,只有个别用户使用,但是由于省油的经济效益对个体来说并不直观,而环保效果更是看不到摸不着,所以市场销量并不理想。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很多油品添加剂,无论效果如何,都面临着与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同样的推广问题。一家油品添加剂企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产品的销量还不错。但是,当被问及都是哪些客户购买产品时,公司的销售人员则坦承:“我们的产品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物排放,很多客户都是汽车尾气不过关、验车不能通过的车主,新车车主购买我们产品的比较少,而企业客户虽然也接触过,但是没有谈成过。”

既节油,又环保,这样的优势在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推广中却成了“病根”。侯永正告诉记者,油品添加剂最好的推广途径,就是成品油生产企业统一采购,并加入到成品油中。但是,这样做会增加成品油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柴油添加剂具有节油功效,成品油生产企业使用后,无疑会减少成品油的销售量,从而减少销售收入。“两头不落好的事”成品油生产企业当然不愿意干。另一方面,虽然节能减排有利于社会整体环境的改善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但是无论是减少PM2.5排放,还是节约用油,对于个体用户来说,使用柴油添加剂带来的好处并不是很直观,因此推广难度也很大。

应用普及急需政策支持

虽然目前市场推广十分艰难,但是侯永正打算坚持下去。“这个事不能从简单的个体利益去看,要从全社会整体的利益去评估。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肯定要坚持。”侯永正对记者这样表示。

侯永正认为,从节油角度看,仅以柴油为例,中国目前每年的柴油消费量达到1.5亿吨以上,如果全社会的柴油消费能够节省2%左右的话,那将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将为国家的节能战略做出巨大贡献。而从环保角度看,治理PM2.5、减少污染物排放,是关系人们健康的大事,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关键时刻,急需尽早治理。通过使用油品添加剂减少汽车尾气中PM2.5的排放,是十分便捷有效的途径。

对于油品添加剂的推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委员会主任鲍晓峰向记者表示,在目前条件下,通过油品添加剂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方法,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十分突出。因此,十分有必要大力推广那些减排效果和节油效果明显的添加剂产品。而从推广路径看,个人零售不但无法确保使用规模,而且会因渠道建设、采购规模小等问题,大大增加油品添加的成本,远不如通过成品油生产企业统一添加更易推广和节约社会成本。因此,当前需要环境保护部门制定油品添加剂的强制采用措施,以及财政部门通过补贴或降税等手段加快油品添加剂的推广普及速度。

一些接受采访的专家也表示,如今,空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像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这样既能减排又能节油的产品,急需通过政策手段加速其应用的普及。

鲍晓峰则强调,目前,每年报送检测的油品添加剂产品有一二百个,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效果并不明显,真正好的产品其实不多。因此,要推广油品添加剂,就必须要以独立的第三方检测部门的检测报告作为依据,确保产品质量和使用效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