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平安推H7N9保险被指作秀 养殖业无险可保
money.fjnet.cn 2013-04-16 09: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养禽业投商险无门

受H7N9禽流感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还是禽类养殖业。不仅是上海浙江等已发现病例地区,在没有患者报告的地区,活禽也乏人问津,价格越来越低。

从H7N9暴发之后的一周之间,家禽行业的损失高达100亿,中国畜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家禽生意一落千丈,最受打击的,莫过于抗市场风险、自救能力较弱的乡下养鸡散户了。在浙江嘉兴就有不少养鸡散户,金星村有十多户人家都各养了逾万只鸡,出栏销售的时候一只都卖不出去,每天赔本上万元饲料等费用。

在保险公司看来,禽类养殖风险过大,目前养殖险类的纯商业保险产品罕有。

而政策性农业险主要包含玉米、蔬菜塑料大棚等部分种植业保险,养殖业目前只有能繁母猪可以入险。由于国家还没有明确出台家禽类养殖的相关政策,因此涉及的保险产品很少,大多数公司只提供养殖场地等方面的财产保险。

养殖户并没有能力,却被迫要独自面对风险。2003年的非典,2005年的H5N1禽流感,都没有改变现状。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已经成为他们的唯一指望。

“禽类养殖的风险实在太大,如果政府部门不牵头给予补贴,商业保险公司是不会主动设立该险种的,没有利润谁会去做?”一保险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称。

上海在全国较早推行了农业政策性保险体系,主要针对养殖环节的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由财政埋单的“托底”保险,已全覆盖沪郊家禽养殖业,可赔付损失的一半左右。但由于目前禽流感疫情并未在养殖环节发生,所以相关的家禽养殖保险仍尚未启动。

太保产险2012年在北京、苏州、浙江等地开办了政策性禽类保险,合计保额约2.2亿元。对于农户投保的活禽因H7N9遭遇扑杀是否可以获得理赔,太保产险表示,当前的H7N9是否明确属于保险责任,还有待相关政府部门发布检疫报告。

养殖户们的希望在于,按以往禽流感的经验,禽类价格在暴跌后必然暴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