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零售业:账面漂亮压力不小
money.fjnet.cn 2013-04-16 06:53  王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辉、新华都营业利润均下滑

根据永辉最新年报数据,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46.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21%,营业利润5.68亿元,同比下滑3.47%,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7.54%。

而新华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6.62亿元,同比增长17.16%;营业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4.6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9.52%。

在经济不景气的2012年,这个业绩表现尚佳。

事实上,自去年起,家乐福、TESCO、沃尔玛等零售巨鳄就接连陷入“关店潮”传闻。不过,家乐福、沃尔玛福建区相关人士皆对记者表示,外地的调整属于正常商业调整,福建区域经营业绩皆不错,还将扩大在闽经营规模。

越高端卖得越有压力

“说实在话,账面是挺漂亮的,但压力真的很大,很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越是高端的东西卖起来越是有压力。”牟先生是省内一家连锁大型超市的生鲜采购总监,他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在2012年的表现明显优于全国大多数同行,但压力同样不小。

感受同样压力的还有超市业的供货商以及销售人员。沃尔玛鼓山店酒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上千元的高端酒水销量比往年要少好几成,当前销售价位每瓶在一两百以内的红酒受影响相对要小得多。这主要缘于廉政风暴以及“塑化剂”风波。

为应对市场压力,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称,今年公司在费用管控、挖掘商品潜质等方面的努力可谓不遗余力。翁坦承,这一两年,电商势起抢食,包括永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进入电商领域只是时间问题。据悉,永辉已启动电子商务前期准备工作,未来会加大对电商的投入。

低谷或是并购好时机

零售业整体收缩虽是不争的事实,但未尝不是机会。省内一家大型商超高层告诉记者,不景气的环境也为行业并购整合提供了便利。据了解,目前零售业的估值普遍较低。在2011年,永辉跟新华都就联合“瓜分”了韩国最大超市易买得在华的7家门店,并借势进入了江浙沪市场。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