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湖南镉米曝光月余无人管 70%大米加工企业停工
money.fjnet.cn 2013-04-17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镉米之痛

一、

一个多月前,《南方日报》以“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为题,报道了湖南镉超标大米进入广东市场的消息。该报道称,2009年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从湖南采购上万吨大米,经检验,该批大米质量不合格,重金属镉含量超标。但这批大米近日被发现流入广东市场。广东是湖南重要的大米输出地。消息传出后广东市场开始拒收产自湖南的大米,这给湖南大米加工企业带来巨大影响,最严重的地方甚至有70%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停工。来看记者的调查。

4月初,记者来到了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的兰溪镇,这里是湖南省最大的大米加工集散地,也是全国十大大米加工基地,兰溪镇上聚集着20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彭佑林是一家米业公司的老板,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组织工人,将刚刚从广东退回来的大米搬到仓库。湖南省益阳市佑林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佑林告诉记者,都在说湖南的米超标,导致了这里大米不销,自己的货退回来了许多。

彭佑林工厂的大米有80%销往广东、福建,对于彭佑林来说,现在不仅是卖出去的大米被退回,他的工厂最近一个月几乎处于停工状态。彭佑林说:“我们原来一天的话,可以生产到120吨,最少的话也是生产40吨到50吨,现在的话就生产到10吨,3天两天生产一次,就这样的。”彭佑林的工厂年加工大米约2万吨,在当地属于中等规模。这里是彭佑林工厂其中的一个生产车间,半间屋子堆放的都是去年收购上来的稻子,从机器上的灰尘看得出已经停工多日。彭佑林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仓库里的3000多吨稻谷,收购这批稻谷他从银行贷了1000万元的贷款,每个月光是利息就要七八万元,再加上工人工资、仓储和管理费用,他的工厂现在一个月要净亏15万元。

彭佑林带记者来到了他存放稻谷的仓库,这满满一仓库稻子,还仅仅是彭佑林库存的一半。彭佑林告诉记者,他现在着急的不光是一个月10多万元的亏损,如果到了5月份,他的大米还是买不出去,库存的3000吨稻谷肯定会变质,到时亏损会更严重。对彭佑林来说,这三千吨稻子一旦变质,就只能当饲料卖。彭佑林说:“我们稻谷平均价格是三千块钱一吨,如果要(当饲料)卖出去的话,就卖到2000块钱一吨,还很难,卖两千块一吨,如果在4月份还解决不了的话,我的亏损至少在300万以上。”

在兰溪镇,日子难过的不仅仅是彭佑林,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米厂,大多处在停工状态。老板们告诉记者,以往这里是人来车往,异常拥挤,但现在要冷清得多。都停业了,工人们都回家休息了,没事情做。

湖南省益阳市大金鹰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正生告诉记者,前三个月还有个加工零碎的搞了几十吨米。现在干脆都停了。曹正生是这家米厂的老板,同时还是兰溪镇粮食协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做了20多年的大米加工生意,今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原来的老主顾都不要了,即使是照顾一下生意都不行,基本都说湖南大米,他怎么敢要,那个客户没有人买米。

佳佳米业是兰溪镇上最大的大米加工企业之一,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工厂现在产量也下降了30%以上,大米收购几乎停滞。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大米加工,一些粮食流通企业现在日子也很艰难。湖南省粮食集团益阳粮库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粮食集团,集团知道。现在就是要亏本把它搞出去,现在搞出去没有地方要,怎么搞。要是以往我们3月份,一个月两三千吨出去了。现在没有人要,要都没有人要。”

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局长李新华告诉记者,对于兰溪镇的大米加工企业来说,目前市场形势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局长李新华说:“目前整个粮食生产加工收购的情况来看,已经下降了70%到80%。但是现在靠乡镇、区靠市这一级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事情他是涉及范围比较广,尤其是报告,湖南是粮食产量大省,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影响太大了。”

二、

面对仓库堆积如山的大米,湖南米商一筹莫展。想卖没人要,不卖就要发霉。那么广东拒收湖南大米的情况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赶赴广东进行了调查。

2月27号,广东媒体爆出,2009年检测出的上万吨镉超标湖南大米流入市场,记者在广州市场随机抽取多批次湖南大米,结果均显示镉超标;2月28号,广东省政府要求严查进入广东境内的镉超标大米,广东各地展开专项打击行动,对来自镉超标产区的大米先封存,经检测安全后才可流通或使用;3月初,被爆出部分大米镉超标的湖南大米,在广东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湖南粮食加工和流通企业开始出现大米滞销;

4月初,我们的记者探访了深圳的大米市场。在深圳福田农批市场的粮油销售区,记者没有找到湖南大米的销售摊位。经营大米生意的许先生以前卖过湖南大米,现在在它的摊位已经看不大湖南大米了。深圳福田农批市场大米经营商许先生说:“这是东北的,这是湖北的,很少,也没人卖,也没人问,一般,顾客也没有问这种米。东北的比较多吧,那个江苏啊,黑龙江那里比较多吧。”

许先生告诉记者,镉超标事件之后,湖南大米的销量大幅下降,因无利可图,他现在已经不再卖湖南大米了。记者走访了多家米商发现,也难寻湖南大米的踪迹。这家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湖南大米镉超标事件以后,政府和市场管理方都加强了对大米的抽查监管。深圳福田农批市场专业街管理一部副经理陆贵良说:“你看我们的检验报告全是合格的,这个不是他们送的,是我们随机抽的,你看这些都是合格的,这是符合标准的,所有的都要检查镉这一项,现在有些报告没有镉,现在我们所有镉这一项都送检了,我们这一项检查镉就要八十块钱,这笔费用我们内部报销了。”

在深圳平湖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在大米专营区,记者走访了几家米商,也没有看到有湖南大米出售,经营大米近20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没有商家在卖湖南大米。记者在市场上采访了一些采购大米的客户,对于湖南大米,他们现在都持谨慎态度。益阳市佑林米业董事长彭佑林告诉记者,从三月份开始,他们这里销往广东的大米就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现在即便是广东那边检测出来镉没有超标,广东的经销商也不敢要他的大米。彭佑林给记者出示了今年1月份汕头相关部门的检测报告。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彭佑林拨通了几个广东的大米经销商的电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