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FDI一年来首现季度正增长
吸收外资延续涨势 3月增5.65%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18日发布最新吸收外资(FDI)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22家,同比下降10.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3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7家,同比下降19.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5%。

从数据来看,3月吸收外资延续了上月的增势。今年2月,我国吸收外资在连续八个月的下降之后迎来首个单月正增长。此前,自2011年11月开始,受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总量偏紧的影响,我国吸收外资一直持续单月负增长,仅在去年5月出现过一次0.05%的微增。而今年一季度的正增长也是一年来首次出现季度正增长。

“一季度全国吸收外资有三大亮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一是制造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均有所增长。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1.74亿美元,同比增长0.6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其中,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则下降了6.32%。

二是美、欧对华投资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49%。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0.51亿美元,同比增长45.01%。亚洲十国/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57.94亿美元,同比下降0.34%。其中,日本对华实际投资2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8%。

三是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较快。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6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9%,而东部和中部同比增速分别为0.17%和0.69%。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近期我国吸收外资重新回到增长态势,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有所复苏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背景下,外商对华投资前景乐观。与此同时,也不排除近期部分热钱借助FDI形式流入的可能性。

沈丹阳表示,前一阶段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偏紧等原因,中国吸收外资出现了持续的小幅下降,但在全球范围内比较,中国利用外资的形势还是好的,是一种稳定的增长。“这种稳定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宏观政策调整及时有效,综合引资优势逐步提升。”对于全年吸收外资的走势,商务部依然是“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判断没有变。

“对于利用外资形势,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是否得到提升,而不仅仅看实际到资金额是增长还是下降。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我国利用外资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方向在发展。”沈丹阳说。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贺乐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微软公司与海南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首家中国“微软创新中心”落户海南。中国市场幅员辽阔而且同时具有深度和广度,“这都给微软很多机会,我们不仅可以在地域上去扩展服务中国市场的地域范围,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结合我们的科技和产品,从各个领域来服务中国的市场,而且不仅仅是从软件技术,也是从硬件的技术。”微软会把握多种机会,采取不断加大投资的战略。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都出现了复苏的苗头,中国的投资环境、产业转型升级、外资政策等都是向着积极的方向调整,因此未来吸收外资的趋势必然是总体稳定和有所增长的。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提示说,外商投资企业的资金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直接投资折旧和外债等三种途径汇入中国,部分热钱会借助FDI的渠道流入国内,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导致短期资金流入压力加大,所以也不排除是热钱推高了吸收外资的数据。

对此,白明则表示,不排除有热钱的可能。但是FDI项下的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报批都有个过程,而且要求实物出资并且有土地、工商等部门的备案,同时还有验资环节。此外,一般来说FDI隐藏的都是长期国际投资资金,而非短期快进快出的炒作,因此热钱借助这个渠道短期大进大出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