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移动新一轮4G招标二季度启动
商用有望提速,产业链将迎实质性利好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移动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中旬启动新一轮4G招标,招标规模可能涉及2013年全年的4G网络基站建设目标,其总额将高达417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此举将加速4G商用进程,并给整个产业链带来实质性利好。

上述权威人士介绍,中国移动将启动的4G招标工作主要涉及4G网络基站建设项目,虽然目前尚未确定此次招标的最终规模,但根据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投资计划,以及高层对4G建设的表态,此次招标规模可能涉及2013年全年的4G网络基站建设目标,即新建20万个4G网络基站,投资417亿元。

“3月中旬,中国移动宣布今年将投资417亿元,用于新建20万个4G网络基站;而此前,中移动也已公布了新建20万个4G网络基站的计划。这意味着,此次4G招标可能一次性完成上述417亿元投资。”上述权威人士这样解释。

部分电信设备制造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上述消息进行了证实。一位国内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业务主管介绍,公司内部已经得到了中国移动即将启动2013年4G招标的消息,相关部门正在筹备招标工作。该人士介绍,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招标是否为一次性完成417亿元的投资,但他预测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不是一次完成,下半年应该会再举行一次招标,完成全年投资者额度”。

2012年10月中旬,中国移动曾展开一次4G项目招标,涉及建设4G基站2万个,以及其他配套建设工程,项目总金额约为20亿元左右。最终,华为和中兴分别获得25%的招标工程;大唐电信和阿尔卡特朗讯在中国的子公司上海贝尔,分别获得13%左右的招标工程;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则获得了约8%左右的招标工程。

据介绍,此次参与招标的企业仍将是华为、中兴等国内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以及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国外厂商。但由于此次招标的建设工程量远远大于此前的试点城市网络建设,因此上述权威人士预测,此次的中标企业,将有望进一步扩大,烽火通讯、普天通信等国内企业也有望中标部分项目。

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机构分析指出,中国移动宣布417亿元投资4G网络基站建设,远远高于此前市场200亿元的预期,一旦正式启动建设招标,将大大促进4G的商用进程,除了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外,从事相关配套设备生产的拓维信息、信维通信等上市公司,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也将迎来实质性利好。另有部分券商预计,417亿元投资仅是中国移动的第一步,根据其之前的4G建设计划,预计中国移动对整个4G网络的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这不但会促进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还会拉动全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及催生出新的产业机遇。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介绍,随着4G网络建设以及商用推进,将形成技术创新、产业信息化创新、服务产业信息化创新和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四大产业集群。其中,技术创新产业集群涉及运营商、设备商和终端商;产业信息化创新集群涉及广大需要进行信息化升级的传统制造业;服务产业信息化创新集群涉及信息产品销售平台、虚拟运营商、物流信息等领域;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集群涉及各类企业和社会管理平台。对此,业内普遍认为,4G商用后,将通过网络优势,渗透入更多传统行业和其他行业,将延伸和拓展4G产业链。而上述四大产业集群将成为全新的产业增长点,并有望成为创投热门领域。届时,整个4G产业链的市场规模将不止万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