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凤凰坠落名利场:凤凰古城门票博弈内幕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08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2日,家住湖南凤凰古城景区的黄田,想带女友回家见父母,却被挡在古城西门检票口。工作人员认为,黄田的女友是外地人,不在直系亲属免票政策规定对象之内。

  湖南省4A级旅游景区凤凰古城突然收门票,不仅给古城居民带来诸多不利,更导致古城的商户生意大减,他们罢市抗议,要求县政府调整景区一票制的通票制度。

  4月10日,凤凰县政府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由,决定对包括古城九景、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等在内的景点进行统一收费,门票价钱是148元。

  随后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宣布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叶文智。该公司对古城三大块景区实施“整合经营”并收取门票,凤凰县政府以土地入股仅占股49%,而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古城公司”)占股51%。

  收门票后,凤凰古城的家庭旅馆、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的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反弹最大的群体,由此引发的“风波”不断。网民们为此发起了抵制前往凤凰古城旅游的行动。

  鉴于舆论争议不断,凤凰县政府近日又被迫采取了系列疏导举措,并“微调”票价,学生票价由每人次80元降为每人次20元。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认为,凤凰收取门票是从产业经济向门票经济的倒退,多收门票将导致当地旅游生态多元化受到打击,不利于景区长远发展,是简单化和短期化行为,同时剥夺了部分旅游者的公平权利。

  沈阳表示,凤凰收费尚处各方博弈阶段,相信凤凰方面会尽力去安抚不满者,同时坐等其他舆情热点来临,等待大家的淡忘。

  但凤凰政府这种处置方式存在的问题是,网民对凤凰的形象认知产生厌恶,大好河山之美感难敌官商合谋之贪欲。沈阳警告称,长远来看,这对凤凰很不利。

  散客锐减,商贩受创

  凤凰古城突然收门票,散客大幅减少。这让古城渭阳银庄唯一能用锤子等传统工具制作银镯子等饰品的工人李正益担心,他会不会失业。

  跟李正益一样,凤凰古城的打工者们都在担心自己的前途。因为商户的收益减少就会裁员,一旦关门就意味着他们要失业。

  尽管渭阳银庄位于凤凰古城内一个比较偏僻的巷子,不过银庄主要做团队生意,导游会定期带游客过来,收门票对他们的冲击不大。

  但渭阳银庄周边的一些店铺前几天就因生意清淡直接关门,稍微小些的店铺只能靠散客。据商家们估计,凤凰古城收门票后散客减少了近九成。

  散客是凤凰古城绝大多数商户的“衣食父母”,但148元一张的门票,将他们挡在古城外面。

  凤凰古城的商户们因此遭受严重冲击,不少商户的营业额自收票以来直线下降,甚至还出现了零销售额。这几天,古城商铺关门不断。

  时代周报记者在凤凰古城内外走访了超过30户商家,包括土特产、银饰、茶叶、餐饮、客栈等多个行业,商户们一致认为他们是收门票的最大受害者。

  在凤凰古城,随便一个很小的店面,年租金都要十数万元。在古城收门票散客减少的打击下,商户们已经无法承担高额的租金以及水电费、人工费等日常开销。

  商家们批评凤凰县政府只顾收门票,而忽视了他们的利益。他们一直试图通过谈判,跟政府商讨寻求一个有效的处理办法,但至今没有结果。

  尽管在商家们看来商业前景黯淡,但凤凰官方对此仍然保持乐观。凤凰县政府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文字回复称,目前凤凰的旅游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凤凰县2012年实际接待游客数量为230万人左右(690万人次),其中130万人是团队游,100万人是散客。官方预计2013年实现旅游人次增长10%以上,达到760万人次。

  凤凰官方认为,短期内古城游客会减少,但到7月将进入高峰平稳期,全年总量会稳定增长。回复还表示,景区是否收费并不是所有游客选择是否进入景区的第一要素,关键在于景区的品质。

  当地政府表示,“规范管理以后,给足了旅游供应商信心。相信在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后,凤凰古城将更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其实就在4月16日,凤凰古城的部分商家还打算关门,当日有5名老板被警方传唤。尽管官方未解释传唤原因,在随后通报称有“少数商铺受别有用心者蛊惑煽动,未开门营业。”

  商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被传唤的老板是当日凌晨2时被警方带走的,政府最担心的就是商家们串联起来罢市。

  以前很多商户每天营业额能过3000元,现在有时不足300元甚至更少。不少商家称,如果生意继续做不起来,就只能歇业或者把店面转让出去关门走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