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汾酒一季报藏隐忧 预收账款同比下降近七成
money.fjnet.cn 2013-04-23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28.24元)4月20日(上周六)公布其一季度业绩报告,虽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仍然同比增长32%,不过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日(4月22日)股票大跌7.9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金流恶化、预收款项同比大幅下降或许是市场担忧的主要原因。

    一季报暗藏两大隐忧

    作为二线白酒龙头,山西汾酒一直受到市场各方人士的关注。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27.95亿元,同比增长26%(去年同期为22.14亿元);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32%。

    作为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项也不容乐观。公司一季度预收款项为3.29亿元,去年同期为10.72亿元,同比下降69.3%。与此同时,公司一季度现金流出现恶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9633万元,同比下降133.48%。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及预收账款减少所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2年,连续十年山西汾酒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正值,而此次公司一季报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首次为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4.53%,这主要是广告宣传费用增加所致。

    券商分歧严重

    作为二线白酒,山西汾酒在过去几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各大券商也一直给予公司较高的评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宏源证券、国泰君安等8家券商给予了山西汾酒买入或者推荐的评级,只有民生证券给出了谨慎推荐的评级。

    民生证券认为,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下滑表明公司终端销售压力较大,经销商打款积极性下降并且存在资金压力。中信建投认为,当前预收款水平合理,公司此时减少了对经销商的保证金和押金,是未来帮助经销商共度难关,避免过高的预收款对渠道的挤压。

    一位白酒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前几年山西汾酒等二线品牌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一线白酒大幅提价留出的价格空档。不过,在高端白酒消费日益受到大环境影响的情况下,一线白酒纷纷放弃保价措施,这对于公司青花瓷30年等高端产品的销售会造成较大影响;另外,一线白酒大力发展中端产品,以泸州老窖特曲、五粮春等一线名酒发力发展中端市场,二线白酒传统的中端优势产品也面临严重挤压的风险。

    民生证券认为,公司老白汾系列今年提价难度大,反腐政策高压市场的市场需求复苏时间不明朗,公司今年要实现25%的营收增长难度较大。一位行业分析告诉记者,二季度是白酒销售淡季,山西汾酒可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截止昨日收盘,山西汾酒动态市盈率仅8倍。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