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成ST公司去年实现盈利 逾六成一季度亏损
money.fjnet.cn 2013-05-02 11:3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年报、季报披露落幕,ST类公司陆续发布的“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和“撤销股票交易巡市风险警示公告”使这类公司的命运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热点。WIND数据显示,90家ST类公司中,仅有24家公司在2012年年度和2013年一季度连续实现盈利。

WIND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共有90家ST类公司,其中有45家公司的2012年年报以亏损的状态出现在投资者面前;2013年一季报中有56家公司亏损。对比这两项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两个财务报告期内,持续亏损的有33家公司,57家公司则在2012年实现盈利后在2013年一季度再次亏损。不过,从整体上看,90家ST类公司中,仅有24家公司在去年和2013年一季度连续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9家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亏损额度最高的是*ST远洋,报告期内亏损约95.6亿元;2012年净利润最高的ST类公司是ST宏盛,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约为17.6亿元。不过,财报显示,ST宏盛的基本数据指标变化较大,是因为有新增和剥离子公司形成的核算口径变化所致,母公司自身业务无大变化。而此前ST宏盛由于累计亏损数据巨大已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巨额债务,主要资产被抵押等状况频发,因此被裁定破产重整。不过,在今年的4月份,由于公司股东大额减持引发了投资者的震动,ST宏盛还发出公告对减持行为进行谴责。

2013年一季度,亏损额度最高的仍是*ST远洋,亏损约19.9亿元。除*ST远洋外,亏损额度过亿元的ST公司还有4家;从盈利情况来看,*ST鞍钢2012年一季度以5.4亿元的净利润额成为这90家ST公司里利润最为丰厚者,而在2012年*ST鞍钢净利润亏损约41.6亿元。除了*ST鞍钢外,净利润超过亿元ST公司还有2家。

钢铁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行业遇到困境,景气度偏低使得行业内所有上市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出现大额亏损,而*ST鞍钢之所以2013年一季度扭亏,是因为原燃料价格下降和公司采取了各种降本增效措施所致。

此前,*ST鞍钢已连续两年亏损,为扭转这种局面,实现2013年盈利目标,公司于去年四季度就着手从生产运行方案、原燃料资源配置、钢材销售策略、工序成本费用控制、经济责任目标等各个方面研究制定包保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