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中航工业下属开乐公司改装车成“隐形杀手”
money.fjnet.cn 2013-05-03 17:0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超长挂车(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刘然)一起有关超长挂车的纠纷久拖不决,而这种公路隐形杀手仍然穿梭于全国各地的车流中。人民网财经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揭开这一现象背后的“秘密”。

这起纠纷中,索赔一方称“从开乐公司购买的上百台改装车都是超标车”;遭遇索赔一方则称“这是个陷阱,敲诈我们”,并称己方曾经开具的承认是“制动系统故障导致事故”的事故说明,是出于“其他原因”。

距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索赔纠纷仍没有最后结果。但是,当事双方均清楚地知道:发生事故的改装运输车,属于违反国家标准的“超标”运输车。

挂车“想做多长就做多长”

“国家对于小轿车的产品质量要求很严格,挂车就不是,挂车生产要求技术不严,甚至是根据我们厂商的需求想做多长就做多长。”顺通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冷燕称,他们从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乐公司)购买了上百台的改装车,都是超标车。而其中最长的车可以承载18—21辆小轿车,这种挂车也被轿车物流业形象地称为“航母”。

2010年8月1日,顺通物流的超长运输车在广昆高速南百段发生严重挂车起火自燃事故。事故导致挂车和所运载的12辆雷克萨斯商品车完全烧毁,多人受伤。经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鉴定,由于出事货车右侧后两轮轴两组轮胎的制动装置故障,导致挂车右后两组轮胎处于制动状态,轮胎与路面长时间摩擦,温度升至轮胎燃点时起火燃烧。烧毁的货车和商品车价值上千万。

事故现场(顺通物流提供)

顺通物流认为,这起事故是由于开乐公司生产的超标挂车技术故障导致的,顺通物流还向人民网财经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开乐公司出具的《关于轿运车改装事故起因说明(对阜南县顺通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解答)》(下简称《事故说明》)的影印文件,文件中的落款时间为2012年7月29日,共两页的文件页边处和落款处皆盖有“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文件中称“最终分析结论是制动系统故障导致事故,具体原因判定有:制动系统气压不足,刹车系统有故障,刹车不回位”,并提出了9项“对应形成的解决方案”。据此,顺通物流认为开乐公司理应对事故进行赔偿。

被索赔的安徽开乐公司2007年加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据其企业官方网站中的介绍,“公司是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告内企业,拥有13大系列280多个产品公告型号”,“公司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3C认证”,“公司连续四年在全国改装行业同类产品的独立企业中综合排名前5位”。

对于顺通物流的车祸以及开乐公司曾为此开具的《事故说明》,开乐公司史善武对人民网财经记者的回复是,“他们(顺通物流)说的都不是事实。”他表示,当时开具说明是因为“和顺通物流负责人冷燕是老乡又是合作伙伴”,“他们(顺通物流)要跟客户那边说清楚了,才能扩大订单,我们也希望他们生意好多买几台车嘛,没想到反过来敲诈我们的钱。”

“不然怎么会过了两年才来谈这个事?”史善武称,在事发两年间,顺通物流还从开乐公司购买改装车辆,两家公司仍保持着合作关系。而冷燕也承认这个说法,并表示两年间一直在跟开乐公司沟通解决,近期双方关系逐渐恶化,矛盾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