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中航工业下属开乐公司改装车成“隐形杀手”
money.fjnet.cn 2013-05-03 17:0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李代桃僵 公路“航母”顺利上路

在国家《机动车登记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管理规定面前,这些显然超标的货运车是如何取得合格证的呢?

此前,据央视报道,江西高安的挂车企业一般是利用李代桃僵得通过安全技术检测,重复使用一辆标准车更换车架号来取得上户资格。

据冷燕所称,开乐公司也使用了同样的方法。开乐公司在生产厂内放置了一个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挂车产品作为模型,一旦有物流公司定制“航母”,开乐公司就利用这个模型取得产品合格证和挂车的上户资格。对此,史善武回应显得前后矛盾,先称“车的长、宽是他们(顺通物流)要求这么改动的”,“改装车是不上路的”,但是后来又称“轿运车的企业把车接出去自己改装的。”

“一辆运输车从其设计到生产再到出厂,车辆的长度、宽度、高度都是要经过严格论证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说,被改装后的车辆是无法经过这一验证环节的,安全性根本无法保证。

“国家规定的车长可能是14.6米,但标准车只能运6辆小轿车,成本都不够。所以必须加长。既然做16米也会超,30米也是超,不如做的大一些。”在物流行业从业多年的龙先生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他见过最长的货车车身有30多米,可以运载20多台小轿车,“我们一般把能装18位和21位的车叫‘航母’。”

“正规尺寸的车辆是没有人要的。”冷燕为记者算了一笔运输帐。如果运送5米左右的小轿车,无空隙双层放置6辆小轿车,也需要15米长的挂车,而标准挂车的长度只有14.6米。“如果只运6辆车,我们要亏死了。现在一趟车起码也要运12辆小轿车,也只有1万左右的利润。”因此,公路上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航母”。

“物流企业的货运车一般都会被改装的,改装最长的应该就是运小轿车的挂车。”广东省物流协会信息中心主任李春阳对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物流企业为了在竞争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利润,在夹缝中为求生存形成了这种畸形的发展模式。据广东省物流协会统计,2012年物流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仅有4%。

运输车改装行业“超标操作”似乎成为难以根除的行业“痼疾”,而这一行业内的所谓“常规”做法,直接关系到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公安部决定,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全国开展“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从源头上排查治理货运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之一。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目前我国货车保有量1900多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7.8%,但货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了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约28%。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