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交会到会客商成交双增 4月进出口预计低位稳增
money.fjnet.cn 2013-05-06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成交额比上届双双增长,但与去年春交会相比仍下降。专家分析,这既反映出我国外贸今年有望“企稳回升”。

企业担忧“数据向好,压力仍大”

第113届广交会于5日闭幕。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成交额比上届双双增长,但与去年春交会相比仍下降。专家分析,这既反映出我国外贸今年有望“企稳回升”,即外贸增速高于去年,但同时也提醒我们,这种回升还并不稳固仍有待确认。

对于即将于本周五发布的4月外贸数据,业内预计很有可能会延续3月的水平,即总体趋稳增长。

数据

到会客商和成交比上届均出现上涨

5日下午,《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从第113届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202766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10月举行的第112届同期增长7.06%,但比去年同期举行的第111届减少3.83%;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55.4亿美元,比第112届增长8.8%,但比第111届仍下降1.4%。

对各大洲到会客商的统计显示,欧美客商到会情况相对不乐观。与上届相比,非洲增长28.96%,大洋洲增长15.11%,美洲增长11.41%,亚洲增长7.51%,欧洲减少6.21%。与第111届同期相比,非洲增长2.54%,大洋洲减少2.89%,亚洲减少3.29%,欧洲减少4.89%,美洲减少7.78%。

从统计数据看,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支持全球贸易的主要力量。本届广交会中国企业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环比分别增长6.3%、9.9%和38%,但同比分别下降4.9%、0.5%和12.6%;对金砖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成交环比增长6.0%,同比增长5.2%;对中东成交环比增长10.0%,同比增长3.8%;但对东盟成交环比增长1.5%,同比下降6.5%,有关人士认为这与近期受劳动密集型产业低端产能从中国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有关。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从一季度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运行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但外需不足状况尚未根本改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困难仍存在,贸易摩擦有加剧之势,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没有根本缓解。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交会成交中,中短单占比仍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刘建军介绍说,在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8.6%,3至6个月的中单占35.1%,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3%,“反映出受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下单依然谨慎,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