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交会到会客商成交双增 4月进出口预计低位稳增
money.fjnet.cn 2013-05-06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回升

4月进出口预计仍将低位稳增

按照惯例,本周五,海关总署将发布4月进出口数据。4月能否再次出现一季度那样大幅好于预期的态势?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4月进出口很有可能会延续3月的水平,即总体趋稳增长,但不会像一季度那么高的增速。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从广交会的情况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相比起去年三季度的低谷,今年年初的外贸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接下来的两个月应该也是趋稳回升,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总体看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仍将是低位增长。

具体到即将公布的4月数据,李健说,从短期看,应该还是会延续3月的水平,出口增速预计是在10%至13%之间。当前外部的最大不确定性还是来自欧洲,“美国经济表现出复苏,日本国内也偏乐观,从广交会情况看新兴经济体客商下单也很踊跃,而欧洲复苏相对滞后,现在短期内还难以逆转需求低迷的现状,具体什么时间欧洲市场才能全面复苏仍有待继续观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从近期调研的分航线货运情况看,虽然当前欧线需求疲弱,对出口形成拖累,但美线整体保持弱复苏态势,东盟航线则保持稳定增长。4月整体出口货量保持平稳,货量环比3月仍在增长。由此整体预计4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速为12%。

而进口方面,陈鹄飞表示,由于二季度是企业传统开工旺季叠加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同时考虑到今年一季度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同比27%的超水平增速,在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环境下,不排除海外资本通过进口用人民币在国内付款方式将资金留存国内,预计4月电子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规模仍将超水平增长,进而整体推高4月进口增速继续稳固在两位数的高位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有机构质疑一季度好于预期的外贸数据是受到了季节因素及“出口复进口”等人为因素的影响。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预计3、4月开始数据将逐渐回归常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 宏观 分析师李惠勇预计,4月外贸将逐渐从一季度的虚高向正常水平回归,预计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9.2%和10.6%。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高级分析师杨为敩预计,4月出口值基本维持在3月的水平,同比增长预计10%至13.2%,进口增速也将持续加快,预计同比增长14.1%至15.8%。

预判

外贸政策将保持稳定

展望全年外贸形势,企业表示不好明确预期,多数预计将与去年持平,并有不少企业担忧“数据向好,压力仍大”。而业内人士则普遍表示,去年来单月波动幅度一直较大的进出口数据,确实加大了预判的难度。总体来看,全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有望略好于去年但仍难大幅回升。在此背景下,外贸政策宜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更加侧重扶持企业转方式调节构。

“虽然去年底以来外贸数据意外的好,但这种向好态势是否已经确立还有争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表示,目前看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此外,国内企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周边国家竞争力提升以及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这些都是我国外贸所面临的不利因素。综合来看,今年我国外贸总体可以谨慎乐观,可能将较2012年稍好一些。

陈鹄飞表示,从今年广交会的参会厂商和新订单增长统计数据看,虽然欧盟市场的新订单增长依然低迷,但来自美国市场的出口需求明显好于去年,而源自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出口需求则表现强劲。整体预计,自二季度起美国经济仍将持续复苏,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比去年有所改善,但制约因素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

另一方面,随着微观企业主体进口需求的恢复性增长以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的继续回升,未来数月我国的进口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此外,在美元小幅走强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的大背景下,未来进口方面可能出现量增价平的格局。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春季)指出,中国将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落实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着眼长远,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